台币连9贬 未见资金大逃亡

【新唐人2013年12月21日讯】台北外汇市场自12月10日至今,已连续9个交易日贬值,累计贬3.5角。唯汇市未见成交量扩增,与2011年9月出现台币连9贬的资金大逃亡现象,不可同日而语。

据中央社报导,美国联准会(Fed)宣布明年起量化宽松(QE)温和退场后,新台币汇率在12月19日重贬2角,20日续贬3.5分,本周收29.980元台币兑1美元的三个半月低点,周贬幅近1%。

由于新台币持续贬值,外界忧心台北汇市会出现资金大撤离的情形;重现2011年9月欧债危机升温,全球景气笼罩二次衰退的危机,当时股汇重挫,台币出现连9贬的走势。

不过,公股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从外资持续买超台股、汇市成交量未明显大增等两大指标来看,外资并未大幅撤出台湾市场。

一位公股银行的外汇交易员坦言,此波的新台币汇率走贬与年终美元需求吃紧有关,加上美国联准会宣布QE退场的时间表,使得美元转强,亚洲货币走弱,新台币汇率也朝贬值的方向前行。

交易员认为,2011年9月初,因欧债危机升温,全球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的阴霾,资金转往美元避险,造成新台币在内的亚洲货币重贬。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9月22日台股大跌230点,外资卖超台股新台币203.77亿元,新台币重贬4.22角,当日收盘价为30.372元,台币汇价重贬的情形为10年来罕见的现象。

面对当时景象,一位欧系外商银行的外汇交易室主管说:“灾难已经来临了!全球经济陷入二次衰退,资金转往美元避险,外资撤出亚洲,包括新台币、韩元在内的亚洲货币短线都有贬值压力。”。

回首来时路,如今全球经济迈向复苏之途,美国联准会在冲量经济景气好转之际,宣布明年起每月缩减购债规模100亿美元,美国量化宽松(QE)温和退场。

美国QE的温和退场,预告美国经济好转;而与美国贸易依存度高的台湾也迈入经济复苏之路。

外汇交易员预期,QE退场,新台币兑美元汇率的调整势在必行,短线由于美元走强,新台币汇率趋贬,下周新台币有机会测试30元大关;但国际资金未大幅汇出,台币贬值幅度应不致于太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