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债 陶冬:一场庞氏骗局

【新唐人2013年12月19日讯】美国QE政策终于要开始缩减,对台湾的经济到底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专家学者多数认为,这次QE减码对台湾直接影响不大,反而是周边的中国大陆和东盟国家,过去因为QE发展的相对较热,经建会主委管中闵说,要特别注意会不会因为这些国家受到影响,连带的回来影响台湾。

瑞信首席分析师陶冬:“钱荒再起会一时又一时,那么六月份出现过,十月份出现过,我相信今年年底还会出现,实际上现在已经开始,有新的迹象了。”

中国大陆钱荒再次出现!被视为银行之间借贷成本基准的7天期回购利率(Repurchase Rate),7天期回购利率飙至7% 直逼6月钱荒7.5%高峰,18日飙高到7%,创下6月钱荒以来最高水准。

瑞信首席分析师陶冬出席经济论坛,除了点名中国的流动性环境,从今年六月开始已经由盛转衰, 更警告明年年底到2015上半年,中国将面临信托产品到期还款的高峰期,恐怕成为中国地方政府危机爆发的关键点。

瑞信首席分析师陶冬:“今天中国的游戏,是把民间超高的储蓄率,我爸的那些储蓄的钱,转移到理财产品,转移到债券市场,去填补地方政府疲弱的资产负债,地方政府的,这是一个庞氏骗局。”

陶冬指出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发行了大量信托基金,其中高达七成的资金流向地方政府,再流向众多资产投资项目,但许多项目甚至连利息都还不出来,到了2014年底还款高峰恐怕引发严重危机。

瑞信首席分析师陶冬:“地方的财政已经到捉襟见肘的地步,拖得过初一拖不过十五,要是真的让他还款,真的会爆出许多的事情。”

陶冬指出,中国越滚越大的信贷泡沫将“随时可能爆掉”,成为中国房地产的最终杀手。

新唐人亚太电视沈唯同、吴柏萱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