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自制汤圆 养生又健康

【新唐人2013年12月19日讯】12月22日就是冬至,冬至吃汤圆是华人的传统习俗,代表着一家团圆、圆满过冬之意。但近来的食安风波难免让民众担心误食不健康的汤圆。营养师教大家动手做“五色汤圆”,健康又养生。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林森中医院区营养师周千钦说,若吃腻了市售汤圆,不妨自己动手制作健康又养生的汤圆。周千钦介绍的“五色汤圆”制作方法:

五色来自于紫米、黑芝麻粉、山药、红萝卜和菠菜,将材料分别用果汁机打匀,加上水和糯米粉揉捻,制作出的汤圆健康又好看,还可搭配养气补血的药膳汤头,让冬至不仅能吃汤圆,还能健康补身。

若想要避免摄取太多热量,周千钦说,烹煮咸汤圆时,可以搭配用干香菇、红萝卜烹煮的高汤做为汤底,并减少用猪油制作的油葱稣份量,并多加茼蒿等绿色蔬菜。制作甜汤圆,除了留意砂糖用量,也可利用红枣、枸杞、桂圆,来调整甜度。

周千钦表示,市售汤圆,10颗小汤圆约有70大卡热量,1颗包馅汤圆则有60至70大卡,若是搭配含糖的花生汤或是红豆汤,吃一碗汤圆约有300至400大卡下肚,容易让体重和血糖都失控。

周千钦也提醒,汤圆主要材料是糯米,加上烹煮后粘性增强,较不易消化,享用汤圆时应细嚼慢咽,若是给小孩或长者食用的汤圆,最好分切成较小块状,慢慢食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