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论”沦笑柄 假朋友真对手 中美关系扑朔迷离

【新唐人2013年1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 第24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12月19日在北京揭幕,会议将由中共副总理汪洋与美国新商务部长普利兹克(Penny Pritzker)、贸易代表弗罗曼(Michael Froman)共同主持。在经历了东海防空识别区问题上的针锋相对,和两国战舰在南海对峙险些相撞的危机之后,接下来双方将如何来界定中美关系,这是外界当前十分关注的一个焦点。

据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的公告,第二十四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将于12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将与美国商务部长普里茨克、贸易代表弗罗曼将共同主持会议。

中美商贸联委会是中美两国政府在经贸领域最早建立的高层对话机制之一,在过去三十年里曾经是扩大中美双边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

今年7月,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汪洋曾突发黑色幽默似地说:“中美经济关系有点像夫妻,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虽然也有吵架,有分歧,但是都必须增进了解,增强互信,培育共同的生活基础。”在现场爆发出的笑声中,他继续面不改色地说:“我们两家不能走离婚的路,像邓文迪和默多克,代价太大了。”汪洋这句话再次引爆现场笑声。

然而,这一段高论却招来了大陆网民的调侃与恶搞,之后甚至传出消息指他返国后遭高层批评。此后“夫妻关系”就成了外界调侃中美关系的笑料。

这次第24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北京召开,外界自然特别关注汪洋会如何来定义今后的中美关系

近一段时期中美关系表现的特别复杂而矛盾:首先是中方宣布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后,美方翌日就派长程轰炸机进入识别区,但随后访华的副总统拜登却表现出温和的态度;接着又爆出中美双方的战舰在南海对峙,险些相撞的事件,但双方的军方人员随即又出面来淡化事件;访问越、菲的国务卿克里多番警告中共,勿在南海重蹈东海覆辙,招来了中方措辞强硬的反唇相讥。

对此,香港《明报》发表孙嘉业的署名评论表示,这些看似矛盾的现象,正是中美关系真实的写照。评论认为,中美肯定不是夫妻关系,也不是敌对关系,而是“假朋友”关系。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阎学通教授曾经论断称,当前的中美就是“假朋友”关系。他的解释是,双方的良好意愿与客观的利益冲突存在巨大差距,便以友好语言描述不友好关系,用假友谊掩盖矛盾暂时改善关系,但因利益矛盾经常大于共同利益,冲突便不时突破假友谊爆发,于是双边关系时好时坏。一切的一切,都是“假”字作怪。

中美关系:从“假朋友”到“真敌人”

过去中美双方互称为“伙伴关系”;现在则含糊其辞地称为“新型大国关系”;时不时跳出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罗援“将军”在这个问题上倒是谨慎地形容为“非敌非友的竞争关系”;而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与中共军方鹰派团队发表的联合调查报告则称“中美都未视对方为敌人”。

今年11月中旬曾经发生过一件颇有意思的事件,被外界视为足以体现出当前中美双方的真实关系状态。

当时有一段92分钟的视频《较量无声》突然亮相中国大陆以及海外的中文社交媒体或视频网站上。这部略显冗长的中国政治宣传片,内容是中美之间在意识形态、社会制度、政权合法性等战线上展开的无处不在、无可回避的终极较量。尽管主题沉闷,可它依旧火爆。

网络上由此爆发一场热热闹闹的大争论:或支持、或反对、或慷慨激昂、或嘲讽咒骂,凸显这段视频极具争议性。

据称,这部官方影片由中国最权威的五大部门合力制作完成,其中包括中共国防大学,其政委、校长两位上将并列为该片总策划。最开始它是作为国防大学内部思政教育片而制作的,于今年六月完成拍摄,并在解放军指战员及党政机关放映。然而仅仅四个月后,这部“内部资料”突然出现在互联网上,并被众多社交媒体、视频网站疯狂转发,此间深意值得玩味。

当时有署名王鹏的评论称,“对任何一个受过国际关系专业训练的观察者而言,该片透露的最重要的政治信号莫过于:它是1997年中美元首互访恢复以来,中国第一次如此明确、肯定、毫不掩饰地在(半)公开权威宣传材料中,将美国界定为敌人,将中美关系、未来趋势定性为‘两个国家、两种制度,在合作表象下掩盖下的未来较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