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政变 美吁侨民撤离

【新唐人2013年12月18日讯】针对发生于南苏丹首都朱巴(Juba)愈演愈烈的政变暴动,美国政府昨天(17日)呼吁侨民准备撤离。美国驻南苏丹大使馆表示,美国公民若选择继续留在南苏丹,务必注意人身安全。

据中央社报导,南苏丹总统基尔(Salva Kiir)16日声明稿指出,一群效忠前副总统马查尔(Riek Machar)的部队14日发动政变,试图以武力夺取政权,经过政府军镇压后,宣告失败。

石油蕴藏量丰沛的南苏丹于2011年7月脱离苏丹独立,马查尔是为独立战争做出贡献的诸多英雄之一,极具政治影响力。当他表态将出马参加2015年总统大选后,于7月份遭到基尔撤职。

政府军已逮捕与政变相关的10名政客,但马查尔在逃。

南苏丹外交部长班杰明(Barnaba MarialBenjamin)表示,美国驻南苏丹大使馆与联合国驻南苏丹办公室都已郑重否认窝藏马查尔。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昨天致电基尔,呼吁他在国家敏感时刻务必保持冷静,严格约束政府部队行为。

联合国维和行动副秘书长拉苏(Herve Ladsous)指出,根据资料显示,南苏丹此次政变,数天内至少造成500死800伤、数万难民的惨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