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冬雨:“二刘为害”与“习刘异音”

【新唐人2013年12月18日讯】习近平“八‧一九讲话精神”很快掀过,成为中共无数谰言的一页,它对社会造成的伤害却是难以估量的。也许习近平的本意并非如此,但是,以刘云山与刘奇葆为首的意识形态利益集团在解读习讲话时,弄出了“亮剑精神”,誓与网络民意一决生死。

谰言善变,现在无论“八‧一九讲话精神”还是“亮剑精神”都不再讲,而代之以“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仍如以往,在中共善变的意识形态话语体系里,“精神”到处泛滥成灾。在八九“六‧四”事件后退休的一位正部级官员说:“要与广大人民群众取得改革共识,必须为‘亮剑精神’的鲁莽而向社会道歉。要知道网络民意并非虚拟,也是民意的组成部分。”

“二刘为害”官场皆知

中共还没学会道歉,尤其是高层权力场的字典里没有“道歉”这个词。“只精神不道歉”更是习近平从毛邓江胡那里一路继承下来的政治遗产,生造“亮剑精神”、发动网络打击的刘云山与刘奇葆当然也不会道歉。不过,刘云山在慢慢“转型”,绝口不再提网络舆论及意识形态安全方面的事情,而是用力落实所谓的群众路线。十八届三中全会前,身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的刘云山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大讲活动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对此,知情人士评价曰:“这个活动已经完全形式化了!很像‘文革’时的‘天天讲、月月读’。”

此位人士的说法不错,因为早在刘云山十月底主持的北京座谈会之前,八月上旬就有一位名叫孙泽伟的基层党建学者撰文提醒高层:群众路线活动中“重形式、轻效果的倾向值得警惕”。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完之后,群众路线的形式主义已成新疾,“颇让习近平有剜肉补疮的感觉”。十一月二十日,人民网按习近平的感受发表短评,其中有云:“是作秀还是真联系群众,群众一眼就看得出来。点点卯就走人、搞个样子就完事,群众也不说真话,用形式主义对付干部。”

明知道中共已经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完全对立、价值观相左,北京最高层还是要大搞群众路线,“不是亲者强来亲”的古典人际关系之训于此有了生动的印证。北京官场关于“二刘为害”的说法也不胫而走,尽管这是邓小平去世前后北京官场“三李为害”的翻版。彼时,人们对李鹏、李岚清、李铁映的官场嚣张颇为不满,指三人祸乱官场也祸害百姓。后来,李鹏去全国人大闲养,李长春成了“新三李”的一员,而李岚清与李铁映仍“榜上有名”。

“左风再起”一语成谶

对于高层官场上的散乱、低效之状,习从剜肉补疮的革新性救济到欲总一纲的集权性改革,压力之大不必细言。在另一端,他与胡锦涛合作造就的十八大权力格局也是差强人意,无法按原先的设想高效运行。刘云山是最不该进常委会的人,但却进了。不但此刘进了,接替其中宣部长职位的彼刘(奇葆)也是党棍型政客,其安徽共青团宣传部长与《人民日报》副总编地央两任经历足以说明问题。他从四川省委书记任上进京成为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是李长春卸任常委时的提名,更有新任常委刘云山的保举。如此,“三李为害”与“二刘为害”有对照关系也就不足为怪了。

刘云山在二○○二年出任中宣部长是江泽民的“钦点”,所以,至十八大时进常委也意味着江系影响仍然巨大。至于个人历史与官场恩怨,刘云山也是江泽民反对“赵紫阳残余势力”的布局棋子。刘云山曾是十二届与十四届中央候补委员,其中十三届被取消资格是因为赵紫阳听到刘云山“偏左”的官场评价,指示要防止年轻后备干部中“左风再起”的倾向。官场传闻说:刘云山失去了十三届候补委员资格之后嚎啕大哭,曾萌生自杀念头;而在赵紫阳倒台消息传出后,刘云山则痛饮庆幸,在内蒙旧属中出了“闷倒驴”的说法(闷倒驴,实为内蒙地方名酒品牌)。

“二刘为害”的情形还在继续,尽管刘云山试图以“转型”为掩护来减低社会不满,以及尽可能不与习近平发生正面冲突。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刘召开联系群众座谈会,意在释放“转型”信号。但是,整个意识形态既得利益集团并未放弃布局性考虑,刘奇葆还是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前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省部级官员培训班上,大讲“抓好网上舆论工作这个重中之重”。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完之后,刘奇葆在全国宣部部长会议上作“学习贯彻”讲话,把李长春版的“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夹了进来。但是,“所谓文化改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中只是泛泛一提,不是如土地、金融那样的改革重点。”北京一位官场分析人士了解到:习近平在批示中宣部印发的会议通报时,讲了“任何改革都不能单兵突进”、“全面协调并不代表遍撒胡椒面”,由此可以看出习对“二刘为害”的官场传说已有所闻。

“习刘异音”山东验证

讲解“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无疑是中共高层权斗的一个新热点。即便权斗不如过去江胡两派的白热化,现在也是各说各话、歧义丛生。习近平要让官员“读天书”似地理解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称曰:“报告的每句话都蕴含着很深内涵,要反复琢磨,把握准,不要似是而非。”

刘云山则大讲“严谨生动”。如何“生动”?意示按着各自理解,不必“读天书”。习刘异音已经让中下层官员感到“有点儿乱”,二人先后在同月内去山东考察讲话则更让北京官员费思量。十一月十五日至十七日,刘云山到山东考察并召苏晥豫三省到山东开片会,既讲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又讲群众路线落实,但没有任何新意,暗示改革不会有大动作。习近平则在二十六日到达山东荷泽,要求中下层官员“读天书”,亦对群众路线落实有所指示,并引河南内乡县文物景点(旧县衙)楹联告诫地方“莫以百姓可欺”,云云。

据说即将挂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里面没有刘云山,尽管有一名宣传系统高官是委员会成员,刘云山这届常委任期的重点工作就是搞群众路线教育。未来三年多的蹉跎时光怎么熬过,成了刘云山最大的“个人问题”。历史是否还给他一次“闷倒驴”的机会?让人们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动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