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可能就电话监控案裁决上诉

【新唐人2013年12月18日讯】 (美国之音电) 美国一名法官作出政府秘密收集公民电话记录可能违宪的裁决之后,预计美国政府将对这项裁决提出上诉。

这项裁决激起人们对美国监控项目是否合法的新揣测。前国安局合同工斯诺登称赞这项裁决,但是两名国家安全法律专家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说,法庭有可能最终支持政府的监控项目。斯诺登泄露了美国监控项目的大量细节,后来逃到俄罗斯避难。

弗吉尼亚大学国家安全法律中心的罗伯特·特纳说,美国最高法院1979年作出的一项支持收集电话信息的裁决仍然适用于此案,尽管当时还没有发明手机,也无从想像手机在全世界范围广泛使用的程度。

他把政府有限度地收集电话记录与机场对乘客进行更具侵扰性的搜身做了比较。根据法院的裁决,对乘客的搜身是合法的,不违反美国宪法禁止非法搜查个人的规定。政府收集电话记录时仅收集电话号码,通话的日期和长度,而不收集通话内容。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的国家安全问题专家戴维·波森也表示,更高一级的法院可能不会维持法官理查德·莱昂星期一作出的裁决,但是,他的裁决会影响其他案件,并影响国会议员对美国监控范围的考量。

华盛顿法官理查德•莱昂在裁决中说,他不知道还有什么做法能比政府在未经法庭许可的情况下收集电话信息更“不加区分地任意侵犯人民隐私”了。莱昂法官在关于政府电话监控项目的案子中裁决说,监控“确实”违反了美国宪法关于禁止非法搜查的规定。

莱昂法官没有立即执行他的裁决,以便给政府提供上诉的机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