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换俘虏 台湾拒绝释放罗贤哲

【新唐人2013年12月17日讯】两岸情报单位日前在第三地谈判,交换被俘虏情报人员,台湾媒体称,中共狮子大开口,要求释放共谍少将罗贤哲,遭到台湾方面拒绝,导致谈判破局。国防部17日表示,事关国安,不可能释放罗贤哲。

两岸情报单位,曾在第三地秘密谈判交换被俘虏情报员,中共方面点名要叛将罗贤哲,导致谈判破局。国防部表示,共谍泄密事涉国安问题,配合各部会处置。

国防部发言人罗绍和:“罗贤哲绝对不会被纳入考虑,那我也要特别说明,有关换俘的事宜,攸关到整个国家,国安还有两岸的议题,我想我们国防部一定是配合,我们整个政府配合我们国安的决策来执行。”

案件起因于2006年,中共在越南挟持两名台湾军情局上校,国安单位与军情局为此成立专案小组,积极营救台湾情报人员。国安局长蔡得胜日前在立法院,被询问营救进度时说,目前两名俘虏还在中共手上,不宜多做评论。

民进党立委邱议莹VS国安局长蔡得胜:“(换俘)有没有包括本席刚刚提到的,中共要求希望我们裁撤军情局”“报告委员很多事情在这个场合,不太适合去做,因为营救的东西,各位委员我们要有一个概念,(所以你们还是有积极在做营救工作就是了)对,这两个人现在是在人家手上,你懂不懂,放不放操之在他,我讲得太多,如果无助于这两个人释放,事实上都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罗贤哲泄漏台美博胜案机密给中共当局,被判无期徒刑入狱,是近年来国军最高官阶共谍,军审法移交后,罗贤哲目前关押在台北监狱,主管机关法务部表示,无论罗贤哲有没有中国籍,都不会拿他交换。

立委陈其迈VS法务部长罗莹雪:“如果假设类比他有大陆籍也有台湾籍的话,其实观念上是雷同的,就是说你如果也是本国的国民,你不会因为他同时具有外国的身份,或其他地区的身份(那罗贤哲有没有中国籍?)目前看起来不管他有没有,我们都不会去交换。”

台湾与中共交换俘虏,谈判破局,引起国际媒体关注,国安单位表示,目前透过多方管道,营救两名台湾情报人员。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