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馅汤圆热量高 4颗同1碗饭

【新唐人2013年12月17日讯】冬至少不了吃汤圆,台北市卫生局今天(17日)提醒民众,汤圆热量颇高,外皮多以糯米为主,不易消化,民众要注意别吃太多。 医师也提醒,汤圆热量高,糖尿病及慢性病患都不宜多吃,以免造成体重增加与身体负荷。

据中央社报导,卫生局食品药物管理处长邱秀仪表示,以一般无馅小汤圆来说,10颗就相当于主食1份,热量高达70大卡,相当于1/4碗的白饭;包馅汤圆热量更高,4颗相当于主食4份,含热量280大卡,等于吃进1碗白饭。

根据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资讯,以一名60公斤成人计算,必须慢跑约30分钟,或是骑脚踏车90分钟,才能消耗280大卡。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和平妇幼院区营养师郑岚卉指出,民众在品尝市售汤圆时,常会搭配红豆汤或是其他加糖汤品,因此吃下更多热量。她建议,可以选择清淡的花草茶做汤底。若是吃咸汤圆,也可以用菇类、蔬菜或低热量的豆制品,取代油葱酥等,减少热量摄取。

此外,汤圆的外皮大多以糯米为主,粘性高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胀气。郑岚卉表示,若是有咀嚼不全或胃肠机能不佳的人,应该慢慢进食,避免造成消化不良或食道阻塞的危险。若是有糖尿病或血糖过高的民众,也不宜吃太多,应浅尝即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