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权力的致富效应究竟有多大?

【新唐人2013年12月16日讯】“清城区有8个街镇,就算我每个街镇拿100万,我们都可以有800万,大家分了,都有400万”。说这话的不是收保护费的黑社会老大,而是清远市清城区环保局局长陈某某。12月9日,清远一女子向该市清城区纪委提供了这段话的录音,实名举报陈某某违纪。14日各大媒体都报导了这一消息。

在这段录音中,讲话者明确提到自己叫陈某某。他用粤语向其他人讲授了如何利用手中职权来敲诈勒索辖区企业,称要把一个企业搞好非常难,因此死死盯住一个企业很容易,“有的厂值一亿几千万,我们无非要他一百几十万,或者要二百万。如果他揭穿我,我要他整间厂都倒闭,你认为他会不会衡量,哪样比较划算”。陈某某还称“这事就算没有我陈某某做,一样会有陈三陈四会做”,并声称“其实我什么都不用做,只要找一两间厂,到了那里打麻将,就可以盯死那些厂长,他们就会乖乖送钱给我了”。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各大媒体还报导了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冯伟林受贿一案。在冯伟林主政湖南高速的数年时间里,湖南高速公路大批项目上马,投资数以千亿计,一年之内开工高速十多条。哪个标段给谁干,往往就是冯一个人说了算。自2001年以来,他利用职务之便,插手工程建设、设备采购、人事安排等诸多领域,单独或者伙同亲属收受贿赂多达170多次,涉案金额高达4000余万元。“冯伟林大权在握、炙手可热之时,他的一个批示、一个招呼就可以产生一个千万富翁。在这种情况下,换了谁来当局长,都很难避免在权力的诱惑下变异。”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如是说。

据报导,冯伟林手中权力寻租变现的途径主要有以下三条:一是通过打招呼对高速公路土建、绿化、用电工程等专案招投标施加影响,换取回报,二是直接插手办公楼工程发包、设备采购等重大事项,换取回报,三是通过人事调动、任免,培植亲信,接受被提拔者的回报。在检方的指控中,这种“操作”比比皆是。

无论是清远市清城区环保局局长陈某某的夫子自道,还是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冯伟林的受贿事实,都让我们再次见识了一回权力的致富效应究竟有多大。有人说,改革开放后权力已成为当今中国最有效的暴富手段,事实确实如此。

古往今来,利用权力致富乃至暴富的虽然不乏其人,历代各国都有,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论是在实行计划经济的毛时代,还是在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国家,权力都不曾成为也不可能成为整个社会最有效的暴富手段。那么,为何在当今中国它却能够具有和显现如此神奇的财富魔力呢?简单的讲,这是因为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建立的所谓“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实是一种十分典型的权力市场经济,而权力市场经济最大的特点就是政府对市场的强有力控制。正是政府的这种强势地位使权力在中国的财富分配过程中充当了决定性的角色,从而使权力产生了巨大的财富效应。

据中国经济学家胡和立和万安培计算,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全国人民一年生产出来的物质财富中有三分之一都变成了寻租者和贪官的收入。”网上还流传一种说法:“‘官方统计的1999-2001年10类腐败经济损失达到GDP总量比重的14.5%-14.9%,’每年达一万多亿元。这实质上意味着一年平均从全国每一个人身上剥削去1000元左右。而2009年——2010年的损失数额更是触目惊心,仅外逃官员就有6万人之多,携带资金突破2万亿人民币。”

可见,在权力市场经济之下,当权者凭借其不受人民监督和制约的巨大权力,牢牢控制着市场,主导着资源的配置,把整个中国迅速变成了一个规模空前巨大的弥漫着铜臭的寻租场,使得权钱交易越演越烈,腐败现象泛滥成灾,这就是权力能够在当今中国成为最有效的暴富手段的根源所在,这也正是陈某某和冯伟林之流那么嚣张和贪婪的奥秘所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