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数日历 耐心等待圣诞节

【新唐人2013年12月16日讯】圣诞节将至,许多法国家庭在12月份会为小孩准备倒数日历,让孩子们一天一天的倒数,在耐心迎接圣诞节到来的每一天,都沉浸在节日的喜悦期盼之中,也让商家捕捉到了这个庞大的商机。

据中央社报导,倒数日历的法文原意是圣诞节前时期的日历,圣诞节前的字义来自拉丁文,意味着到来,也就是为圣诞节的到来做好准备的时期。

宗教上的意义是要为上帝的儿子耶稣的诞生到来做好准备,在日常生活中则是装饰圣诞树、准备马槽的时期,最重要的是,要打开一格一格的日历。

只有圣诞时期才有的倒数日历,从12月1日起,倒数到24日圣诞夜,很多小朋友一早起来,就迫不及待的打开倒数日历里的一个格子,在每天打开一格的倒数中,耐心的等待圣诞夜的到来。

倒数日历的传统来自德国,早在1850年的时候已经有所谓的圣诞节计时本的雏形,有的是一本简略的日历本,有的是粉笔黑板,有的是圣诞时钟或每天都会烧完一小截的标记蜡烛。

1902年,慕尼黑一位发行宗教经文的商人将第一版印刷版的倒数日历推广到市场,传说是为了纪念家庭风俗:他的母亲曾经将24片饼干放在一个纸板盒里,让他的儿子在等待圣诞节的过程中,每一天都有甜蜜相伴。

1904年,报纸第一次将倒数日历作为给读者的礼物附在报纸上。第一本有小门可以打开的倒数日历约在1920年出现,之后在日历里放进巧克力的点子更是风靡全欧洲。

德国的这个传统,特别盛行于法德边境的省份,甚至成为当地的传统特色,很多父母会亲手制作各种各样的圣诞倒数日历,传统的材料有用布缝制的小口袋或袜子、木头搭建的火柴盒或是纸筒的废物利用,日历里装的通常是甜食、小玩具或是便条纸等。

24个类似小窗户的小格子,有着24天的惊喜,很多小朋友这段时期特别乖的上床睡觉,只为一早起来,可以打开倒数日历里的一格,挖出藏在里面的宝藏。

商家看准这个庞大市场,所以不只每天有不同形状或口味的巧克力,还有玩具、乐高到算术题的种类繁多的倒数日历。

在些城市,有人将房子的表面装饰成倒数日历的模样,在菊哈山区,小村庄每户人家门口写上不同的日期,到了这一天,所有村庄的居民就在黄昏时到这一家喝热红酒,聊天唱歌,直到晚餐时间,主人敲铃要大家注意明天是要到哪一户人家。

商家也开发了给成年人用的日历、宠物日历,内容包罗万象,巴黎市政府的官网也利用倒数日历来告诉民众岁末有哪些活动。

无论如何千变万化,倒数日历让等待圣诞节到来前的日子,充满惊喜和期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