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再爆20万人示威 欧盟暂停协议签署

【新唐人2013年12月15日讯】今天(15日)至少20万人响应乌克兰反对派号召,在首都基辅集会,抗议政府决定不与欧洲联盟签订协定。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呼吁乌克兰政府和抗议群众克制,并为当前的抗议风潮寻求协商解决之道。欧盟当天则宣布,暂停与乌克兰签署贸易与合作协定的准备工作,因乌克兰未能给出是否会签署这一协议的“明确承诺”。

据中央社报导,乌克兰政府11月决定不与欧洲联盟签订整合政经协定,引发数周大规模集会抗议,反对派领袖发起正午在基辅的独立广场举行抗议集会。抗议民众占领这个广场已超过3周,他们谴责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拒绝与欧盟签署“联合协定”,而倾向与俄罗斯加强关系。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发言人夏姆达萨尼(Ravina Shamdasani)说:“我们密切关注基辅市中心情况,并提醒双方避免情势进一步升高,以及暴力冲突和两极化情况加剧。我们特别关注镇暴警力过度使用武力,以及部分示威群众的暴力举动。”

她说:“我们呼吁当局对过去两周的所有暴力情事进行透彻、即时、独立而公正的调查。在社会动荡时期,不论身份地位,将违反人权和施加暴力者绳之以法非常重要,也有助恢复社会平静。”

签署协定 欧盟暂停推动

欧洲联盟今天(15日)说,因未明确得到乌克兰承诺,将搁置签署贸易与合作协定的工作。

欧盟扩大事务执行委员傅勒(Stefan Fuele)推文说,他上周已告知乌克兰第一副总理阿布佐夫(SerhiyArbuzov),欧盟要求基辅当局明确承诺愿签署,才会进一步讨论双方的贸易协定,然而他一直没得到乌克兰政府的回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