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军舰南海对峙险相撞 美国提出抗议

【新唐人2013年12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在中共划设防空识别区导致华盛顿与北京关系紧张之际,上周,中美海军的两艘军舰在南中国海的国际海域对峙,在两军舰相距500米的情况下,险些相撞。美国五角大楼14日表示,为避免撞船事故的发生,美方军舰采取紧急避让措施。美国政府已通过外交和军事两个渠道向中共当局提出抗议。

该事件发生在12月5日中国航空母舰“辽宁号”所在区域附近,正值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之际。据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报导,12月5日在南中国海,一艘中国海军两栖军舰,危险地向美国“考本斯号”(USS Cowpens)导弹巡洋舰靠近监视,从“考本斯”巡洋舰行驶的前方切过,迫使美舰转向。美国官员称之为“一次危险的转向”,指中美双方舰艇距离最接近时不足500米,两舰很可能会相撞。

报导引述美国防部官员指出,当时中方首先发出警告,要求考本斯号停航,但后者以正在国际水域合法执行任务,测试该区能否自由航行为由拒绝执行。

随后,中舰驶向考本斯号前方并停下来,迫使美舰突然转向,双方险些对撞,最后考本斯号成功驶离。这个插曲最终以没有发生意外而结束。

《华盛顿自由灯塔”》引述美国国务院官员称,美方通过外交与军事管道向中方表达了抗议。

《法新社》则说,虽然美中军舰对峙事件和平收场,但事件显示,在北京当局刚刚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区域关系紧张升级之际,美中关系的紧张气氛。

12月5日 拜登访中之际

中美军舰南中国海对峙事故发生在12月5日,正值美国副总统拜登访问中共之际。据悉,当时拜登同习近平进行了超过五个小时的面对面会谈。

二人的对话正值北京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后美中紧张升高的时刻。美国和它的盟友拒绝中共的要求并继续派出军事飞机飞入该领域,其包括中日之间争议的钓鱼岛。

据悉,中共急划东海防空识别区,其实是中共迫于内政的需要,中共处于非常危机的关键时刻,转嫁危机,煽动仇恨,激起所谓的爱国情绪,树敌美国。

报导中说,历来每当中共政权面临危机时,常利用挑动“恨美国”、“恨日本”等,以民族主义或爱国主义的要求来达到所谓的内部团结,藉树立假想敌来苟延残喘,并转移内部无法调和的巨大矛盾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