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预算法案 参院闯关前景难料

【新唐人2013年12月14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本周,美国国会众议院以压倒性优势通过预算法案,将在未来两年中防止政府关门的情况再次发生。不过,这项提案还必须通过参议院后才能到达白宫,而参议院复杂的政治环境也让它的前景变得难以预测。

虽然这项预算法案在下院中获得了压倒性的两党支持(169位共和党员和163位民主党议员投票赞成),但考虑到参议院仍然设有阻挠机制(Filibuster),所以这项预算法案还面临着相当大的阻碍。按照计划,参议院投票将在下周二(17日)进行,在此之前已有多位共和党员公开提出反对,他们已经在考虑进行阻挠。

“我的投票肯定会是否绝,”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鲍勃•科克(Bob Corker)说,“但我们还在考虑究竟是在阻挠时否绝还是在最终投票时否绝。”

如果受到阻挠,这项法案需要至少60张投票才能进入最终投票程序。之后,这项法案则只需要半数以上投票便可通过。科克表示,他和其他共和党员有可能放弃阻挠,等到最终投票时再与民主党一决胜负。

当然,倾向于投票否绝的共和党员绝不止科克一人。根据《今日美国》新闻(USA Today)报导,德州的克鲁兹(Ted Cruz)、犹他州的李(Mike Lee)、佛罗里达州的鲁比奥(Marco Rubio)、新罕布希尔州的艾约特(Kelly Ayotte)和肯塔基州的保罗(Rand Paul)等九位参议员都已经严肃表示,他们绝不会投票赞成。他们的理由是这项财政提案会在未来两年增加太多政府支出。

由于这项法案的执笔人之一是共和党众议员保罗·瑞安(Paul Ryan),所以这九位参议员也难免与瑞安较上了劲,引发一场共和党小内斗。比如鲁比奥就正面批评了瑞安与民主党合作,而瑞安也反击说鲁比奥应该先看看这项法案再下定论。本周五,鲁比奥又表示他早就看过法案,所以才会持强烈的反对态度。

“我知道这项法案的全部资料和重要信息。事实上,在几天之前它就被泄露了,”鲁比奥在接受CBS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这座大楼里的人(指参议院中的议员)也都对这项法案有大体的印象,特别是其中重要的事情。”

具体来说,鲁比奥等共和党参议员们不希望让政府支出上限突破9.67亿美元。瑞安和民主党参议员帕蒂•莫瑞(Patty Murray)的谈判成果是2014年10.12亿美元和2015年的10.14亿美元。此外,这项妥协法案还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今年运行的自动减支机制(Sequester),并通过非税收渠道获取一些新的收入。如果这项法案能够施行,在未来十年中美国财政亏损将会进一步缩减。

因此,这项法案也得到了一些温和派共和党参议员的支持,包括缅因州的柯林斯(Susan Collins),亚利桑那州的麦凯恩(John McCain)和阿拉斯加州的穆尔科斯基(Lisa Murkowski)。他们先后表达了支持态度。

“我倾向于投出赞成票,”柯林斯在国会山对记者们说,“我把它看作是一个跨越性的进步。”

依照目前的参议院划分情况,民主党本身握有55张投票(53位民主党加两位独立参议员),而他们应该全部都会支持这项法案,所以突破阻挠还需五票。在此之上,如果柯林斯等人能够兑现诺言,那么民主党就仅差两票了。不过,这两票究竟是否能够来到,我们可能要等到下周二投票日才能知晓。

参议院多数党党鞭、伊利诺伊州的理查德•德宾(Richard Durbin)就表示,民主党现在还没有把握获得60张投票,但是他一直保持乐观。

“我们不应该现在就假设结局,” 德宾说,“但我们应该假设国会两党的每一位成员都会向美国人负责,在这项合作法案上寻求突破。如果他们能够听从美国人民的声音,那他们就会加入我们,让这次两党合作在众议院和参议院都取得成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