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纪念独立50周年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讯】(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星期四是肯尼亚脱离英国、取得独立50周年。经过几十年的殖民统治,肯尼亚在1963年取得独立。一位当年出生的肯尼亚人回忆他的国家在这50年来的转变。

弗雷德里克•纳延加在内罗毕郊区经营一家自己创业的肉铺店。

他的父母和许多肯尼亚人一样,对经过努力奋斗才赢得独立的国家怀着很高期望,希望儿子受到好教育,却无法负担儿子的学费。

纳延加说:“1980年我读完小学,然后上了高中。读了两个学期之后交不出学费,只好被迫休学。我住在一个乡村,必须思考自己还能做什么事。因此我决定用自己的积蓄创业,这些钱是我在他人农场打工的存款,我就是这么开始的。”

和许多在乡村生活的人一样,纳延加和他的大家庭住在一起,包括父母和4个小孩。

他开始作生意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牲畜交易市场买食材。当时他还买不起车,只能搭乘大众交通工具,也就是一种叫作“马他途”的迷你巴士。

生活有时过得艰苦,钱有时也很紧,但是纳延加认为肯尼亚在过去几十年来有了重大的进展。

他说:“如果你回想1970年代早期,当时没有铺好的路和自来水,不是每个人都能获得电力供应。现在,大部分的人家里有电,许多主要道路已经铺好,所以可以看出政府的努力。”

在牲畜交易市场,纳延加讨价还价,以不错的价钱买到一头羊。一头羊一般要价160元,他通常能以125元成交。

尽管在肯尼亚有比较大型的肉类供应商,许多人还是依靠小型商铺,像纳延加经营的那种小店铺,买比较便宜的肉。

问他对自己和肯尼亚的未来有何期望?纳延加含糊地说:“我无法告诉你这个国家未来会怎么样?但如果是有关生意的问题,我们只希望能够继续谋生过活。”

纳延加希望在肯尼亚纪念脱离殖民统治独立50周年的时候,他的国家能够继续发展,让他的子孙后代有更好的机会,过着舒适的生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