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地质学家揭谜 地鼠建了“神秘金字塔群”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讯】美国从西部加州到华盛顿州都有的“神秘金字塔群”,外形仿佛包装泡泡纸,长久以来,它们是如何形成的,一直是个谜,地震造成的?外星人干的?其实都不是!根据美国地质学家的最新研究,它们是地鼠建造的。

看似包装泡泡纸的土墩,大小不一,从2至3米到50米宽都有,并且可以高达2米多,“一群”可多达数百万个,并且跨越数公里。

圣荷西州立大学地质学家曼尼佳百特博士(Manny Gabet)表示,“过去几百年来,人们认为小土墩群(Mima mounds)可能是美国原住民古坟,或是由地震或冰川造成的,也有些人甚至认为是外星人建造的。”

所谓地鼠(Gopher)是指北美任何小型穴居的啮齿类动物。透过分析啮齿类动物挖洞的方式,研究人员发现它们在钻入地下时,会将土掘出堆放在地上,它们并且会在易涝地区打造土墩,以保持干爽。

佳百特以电脑模拟了几十个穴居在同一地区的“数位鼠”,显示它们会朝任何已存在的土墩堆泥土,代代地鼠持续地往上堆叠,根据电脑模拟,一个大土墩需要500至700年才能形成,当一个土墩达到一定的上限──约50米宽度时,它会停止“变胖长高”,显示地鼠知道什么样的尺寸足以避开地表积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