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亮剑 传周永康即将交由司法处理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讯】据多家海外媒体披露,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决定将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交由司法处理。有海外媒体报导称,中共当局即将公布此事。另一方面,中纪委日前对三中全会的高密度解读文件显示中共已经解除“刑不上常委”的惯例;而中纪委日前提出的“责任终身追究”则又是直指周永康的一把利剑。

周永康将交司法处理

自由亚洲电台12月10日引述海外多家媒体消息表示,五个不同管道消息均显示周永康案将移交司法处理。早在12月1日傍晚,中央办公厅主任粟战书,带领中央警卫特别行动小组,到中南海周永康住所,宣布中共中央的决定。

海外媒体报导引述北京消息指,当天数小时前曾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习近平经数个月考虑,终拍板宣布对周永康的处理意见,其余七名政治局常委举手表决,一致同意对周采取行动,展开调查并且监视居住。

自由亚洲电台还报导说,周永康案很快会转到司法机关,估计本月内会公布,因为习近平希望由司法机关公布。习要求对周永康的罪行落实下来,不像重庆前巿委书记薄熙来案件,开庭后有一些差别,对周永康的起诉和审理是一致的。

报导称,去年薄熙来被处理的时候,对周永康的调查已经非正式展开,直至12月1日才对他宣布立案调查,并全方位监控。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消息人士称,以周永康被指控涉及的罪行,他受到处分将超过薄熙来。

据了解,中共在拟定一份全党通报文件,未确定周永康问题的定性,如一旦对外宣布,周永康将被送到秘密地方看守。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对大陆传媒人高瑜的采访时称,周永康情况可与薄熙来比较。薄熙来从去年3月15日撤去重庆巿委书记,到10月移送司法机关,但周永康已被调查很久,因此相比薄熙来,周永康会较快进入司法程序。

中纪委文件出台 提出“责任终身追究”

据海外媒体分析,为了配合抓捕周永康,中纪委高密度发表对三中全会的解读,并对中共官员提出“责任终身追究”。

三中全会之后,中纪委多次表态批评一把手一手遮天,“决不允许存在超越于党纪国法之上、不接受监督的特殊党员、特殊公民”,中纪委随后在12月9日又明确指出,“实施责任追究应该终身追究”。

海外观察人士指出,“责任终身追究”的说法已经十分明确地表明,中共官员的退休并不意味着摆脱了责任。这被认为中共已经解除了中共“刑不上常委”的惯例,直接剑指“大老虎”周永康。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纪委第五篇解读中已经提出,“大量事实也表明,地位越高、权力越大,就越应受到制约和监督……不接受监督的特殊党员、特殊公民。”

另据海外媒体分析,三中之后少有官方高层机构如中纪委一般频繁作出此类政策解读。实际上,三中全会结束后,中共的发改委、证监会、央行、国资委、商务部等部委均在第一时间作出学习三中全会的活动和表态,并作出有限度的解读,但是这些部门解读三中会议的深度和范围却远不及中纪委。

观察人士指出,中纪委在解读中所提“责任终身追究”等部分说法,甚至在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中都未曾出现。这种现象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中纪委在中共决策中的主动性和许可权地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