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世界人权日 北京艺术家杨伟东的困惑

【新唐人2013年12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汉采访报导)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新唐人》记者就中国人权问题,专访了北京艺术家、独立制片人杨伟东先生,请他谈谈他这几年在中国的经历和感受。

今年47岁的杨伟东,从2011年开始7月起,采访政治家,思想家,历史学家,艺术家,科学家等方方面面的各界人士,并以《立此存照》为书名,结集出版,目前前三卷已经问世,明年7月份将出版第4卷。杨伟东介绍,《立此存照》将记载500位中国人的心路历程。

现在,我们就来听听他在采访各界人士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困扰和他的心理感受。

杨伟东:今天是世界人权日,我在家里没有感受到什么样的自由,不光是我,我的朋友也是这样的感受,包括宋庄工作室被拆的艺术家们的感受 。我现家的楼上24小时有人盯着我,现在的电话被监听,我的网路网速非常的慢,我出去任何一个咖啡馆上网,要比我家的网站快得多,发信也快得多,为什么?

我经常的把我的电脑进行维修不会有病毒,我们购买的宽频也是挺快的。很明显我去香港在酒店上网下载照片的速度非常的快。在国内我感觉不到,找宽带公司也没有用啊!我经常的上上网就断了,我是商业行为出了钱的!无论对我如何,但电信怎么能这么做?商业行为怎么能够参与到政治中去。我买你的服务,你要根据政治行为进行筛选,那你还赚我们的钱呢?对吧,这就是中国。

去年发特快专递的时候,我给美国大使馆发特快专递,特快专递承诺书是24小时内到达。这个专递8天才到达,还是在我不断的催的情况下他们才送达,这是为什么呢?这就是我们的中国人权情况。

最近我也采访了很多异议人士,他们的感受跟我做一个义务工作这个感受是一样的,你(共产党)允许不允许我们说话,如果不允许我们说话,可以把宪法条目给废掉吧?你不废掉的话你不是引诱我们每个人去犯罪吧!就是我在北京的感受!

之前2012年的4月18号,我是去美国在香港停机,北京到香港转机到洛杉矶是这样的航线,但是在国际机场被拦下了,是说我接受了敌对势力的邀请,我的这次出去会危害国家安全。

说我出境会危害国家安全,那我12号出境就不会危害国家安全吗?这是一个什么国家啊!这是?!你给我造成的损失没有给我补偿,现在又给我出去了,你这个国家的标准是什么?你现在一个国家机器,你花的是我们老百姓的血汗钱啊!你还限制我的自由,这一点是我非常愤怒的。

我给你说一个例子,我们艺术家都是靠卖画维持生存的。我在9月15号,我的一个朋友把我的画拿去卖,最后那两张画在宋庄他的工作室丢了,笔录录音我都有。北京通州区的这个警察非常有意思,要我来报案,这个不符合逻辑啊,我的画在他的房间丢了,应该由他来报案,他就存心的给我制造陷阱。

按照公安局的规定,15万以上的东西丢了就是大案要案,公安局到现在也没有给我一个明确的答复,就是到底有没有破案,这就是北京市通州区政府,我的两张油画作品我报价60万一张,这是大案哪。你做为警察你作为不作为?对于你不利的事情,你不管,对于你有利的事情你马上来得利,这个那个全都来了,我怎么了?我的电话被监听,包括现在的通话也是被监听。

我2011年去采访赵紫阳的秘书鲍彤,我上来就被公安局抓了,这都是我拍出来的故事嘛,鲍彤他是个正常人, 我到他们家去采访他,我没有危害国家安全,只是我们之间的一个访谈,你上来就死死给我们围住,把我们送到派出所给我们聊天,你为什么要用强迫性的手段请我去派出所聊天啊?到了派出所以后还必须要把采访鲍彤的带子和那个U盘全部删掉才可以离开,为什么呢?!这就是我们现在中国一个普通人的人权状况,这是我能感受到的。

在我身上发生了很多这样的事情。我是一个记者,我是提问题的人,现在我马上要出第4卷了,我就想问问共产党,你告诉我,谁可以接受我的采访,谁不可以你就告诉我吧?谁有回答问题的权力,谁没有回答问题的权力,你共产党告诉我。这就是我在中国大陆我的生存状况和我的困惑。

我现在要对我感兴趣的人、要采访的人做大量的工作,这个人敏感不敏感,对警察?我都要做很多这样的跟采访没有任何关系的这些工作。中国社会的转型也好,发展也好。这是我做的一个行为艺术。这是我的艺术过程,我要对这个过程进行记录,但是在记录过程中我不知道哪儿,什么地方会得罪他们共产党的利益,我要接触跟艺术没关系的事,我要了解他们到底怎么样,社会上他(鲍彤)是个自由人,没有说话的权力吗?他没有自主的接受我跟他聊天的权力吗?我不知道这就是我非常困惑的。法律的底线在哪?

2012年11月17日警察告诉我,你离进去只差一步了,我不知道这一步到底有多近,到今天他也没有把我给收进去,法律的底线在哪?我要问问共产党你能告诉我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