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纪念国际人权日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讯】(美国之音电)12月10日星期二是国际人权日。今年联合国纪念签署维也纳宣言二十周年,各国在这项宣言中承诺推动和保护普世人权并且设立了联合国人权高级事务专员的职位。

孩子们上学读书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但是塔利班对少女马拉拉.优萨福扎伊的攻击告诉世界,上学并非一个想当然就能拥有的权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全世界有5700万儿童不能上学,其中很多人生活在冲突地区,他们大部分是女孩。

他说:“任何一个孩子都不能因为去上学而失去生命。任何一个地方的教师都不应害怕讲课,孩子不应害怕学习。”

按照维也纳宣言的愿景,人人都应享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保护儿童权利,并消除针对妇女的暴力以及铲除贫困。

联合国负责人权事务的助理秘书长伊万•西蒙诺维奇说,1993年的维也纳宣言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他说:“这一事件的确把人权推到了全球议事日程的前台。”

不过,人权观察的菲利普•波洛皮恩说,虽然有进步,但斗争仍在继续。

他说:“在今天这样的日子里,很难不会联想到困在叙利亚或者中非共和国的平民百姓。他们可能觉得国际社会辜负了他们。人权在联合国被推到前台,所有这些固然都是进步,可是仍然有悲剧性的失败,而付出代价的经常是平民百姓。”

西蒙诺维奇说,践踏人权通常是冲突的第一个迹象。

他说:“如果我们及时行动,就有可能加以制止。目前,秘书长正在推出一项新的行动方案,叫做‘首要当先’,在防止正在抬头的冲突的努力过程中,把人权置于核心地位。”

政府的职责是保护人权。但是,在叙利亚和中非共和国,残暴践踏人权者据称就包括政府当局。

人权观察的波洛皮恩最近去过中非共和国。他说,他遇到了很多人,他们的亲人被目前掌权的前反政府武装成员杀害。

波洛皮恩说: “经常看到的是,严重践踏本国民众权利的,就是政府本身。当发生这种现象时,国际社会必须制止他们。”

在“国际人权日”,联合国表彰五名维权人士,包括一名摩洛哥记者和年轻的巴基斯坦教育权利活动人士马拉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