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英国官员披露卡梅伦访华幕后争执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柳青综合报导)英国首相卡梅伦带着有史以来最大的贸易代表团,于12月2日至4日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卡梅伦此行避谈人权而只谈经贸,也成为外界质疑的重点话题之一。近日,英媒披露英国首相卡梅伦访华幕后发生的一些争执。

英国《金融时报》星期一(12月9日)报导说,在英国首相卡梅伦去年5月份公开会见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时候,英国政府就知道这会引起中共的不满。但英国外交官怎么也没有预料到中共方面会令中英关系冻结长达18个月之久。

报导援引参与计划这次访华的工作人员的话说,两国关系就在卡梅伦访华即将开始的时候依然处于紧张状态,而北京又数次在最后一刻改变行程安排。

报导说,北京提前一个月才确认这次访问计划,这使得英方只有几个星期的时间来组成包括127名商界领袖的最大访华商业代表团。但随后,就在卡梅伦即将启程的24小时之前,北京两次改变日程安排,首先承诺,然后又取消了卡梅伦与中共总理李克强共进晚餐的计划。

中共当局还迫使英方改变了举行一次商业宴会的地点。这次宴会最初安排在北京举行,但后来按中共当局的要求改在了上海。随后,中共官员又要求英方限制出席宴会的宾客人数,而宾客名单早已事先确定。

罚坐板凳

《金融时报》援引一位英国官员的话说,“我们被罚坐板凳已经结束,但只是刚刚结束。”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控制的《环球时报》发表的一篇有关卡梅伦访华的社评也反映出中共方面的矛盾心态,这篇社评指责卡梅伦诚意不足,又形容他无关紧要。

尽管双方在公开场合表现出了一致性,但是幕后的争执暴露了英国和中国之间力量平衡的变化。

卡梅伦访华放弃普世价值反被党媒羞辱

《每日邮报》报导称,值得关注的是,英国政府正在采取过于谦卑、避谈敏感问题、为了与中共的贸易而忽视中国人权的态度,这是非常危险的做法。

报道说,卡梅伦前不久在斯里兰卡举行的英联邦峰会上批评斯里兰卡的侵犯人权事件,但这次却被中共吓住,对中共违反人权的状况保持沉默。

英国《独立报》也指出,卡梅伦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所持的立场,同他最近访问斯里兰卡时所持的立场形成了鲜明对照。卡梅伦现在中国人权问题上的表现等于是公开承认,得罪中共的独裁政权是要付出经济和政治代价的。

政治家卡梅伦被中共党媒讽为“商人”

外界注意到,卡梅伦北京之行,回避谈及中共糟糕的人权和宗教信仰问题。此外,卡梅伦为讨好中共,甚至在北京声称,英国要做中共在西方的最强支持者。

但越是这样,欺软怕硬的中共越不买账。中共党媒甚至以“‘商人’卡梅伦高调访华”标题,来进行挖苦和侮辱。

中共喉舌媒体还乘机教训道,迟到的一年让卡梅伦清醒了,修正此前的莽撞动作(意指与达赖喇嘛会面),但中英关系,仍是生意伙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