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过劳易致病 医吁勿轻忽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讯】人在一定时间内承担的责任或遭逢的挫折,已超过所能负荷的限度被称为“心灵过劳”。医师指,心灵过劳的人容易烦躁、过度担忧等也会影响身心健康,不该忽视。

据中央社报导,台湾奇美医学中心精神科主治医师谢光炀今天(10日)在院内卫教宣导会中表示,压力来源不只有外界的期许,更多情况是来自于每个人内心的自我要求。

谢光炀指出,心灵过劳的人常有容易烦躁、过度担忧、放心不下、求好心切等人格特质,常把过多的压力揽在身上,这些人通常习惯如此,往往心灵已过劳了而不自觉。

他说,长期压力超载可能导致易怒、坐立难安、没有耐性、无法专注、失眠等症状,并可能成为忧郁症、焦虑症等精神疾病。另外,压力透过自律神经系统与神经内分泌系统,也会造成各种器官的不适,如头痛、晕眩、耳鸣、颤抖、频尿等。

谢光炀表示,心灵过劳者也是高血压及心血管病变的高危险群,心肌梗塞、心因性猝死、脑中风的风险大增,免疫系统也会受到影响,可能反复感冒不易痊愈,甚至罹患癌症。

他说,有心灵过劳情况的人,通常要自我调整并不容易,寻求专业医师或心理师的协助能达到较好效果。情况严重者可接受抗忧郁剂等药物治疗,可在数周至数月间加以改善,解除对身体健康的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