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新闻看多 心伤比在场者重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讯】研究显示,当一场灾难发生后,透过媒体了解最新消息的民众比现场目击者受到的创伤还要大。

据中央社报导,根据一篇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期刊的研究,没有亲身经历的人,相较于曾目睹或认识其中受难者的人,较可能出现急性压力症状,以及较可能观看更多关于攻击的媒体报导。

研究是根据今年4月15日波士顿马拉松爆炸发生不久后,对4675名美国成人的调查结果。研究说,1天观看、阅读6小时与以上相关资讯的民众,会出现更强烈的心理压力指标。

研究共同作者席佛(Roxane Cohen Silver)说,尽管许多最血腥的画面在媒体发布前有处理过,但目击者拍下的未经编辑照片,以及许多未加工的影片,在推特(Twitter)、YouTube、脸书(Facebook)与其他社群媒体广为流传。

在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 Irvine)担任心理学教授的席佛表示:“即使不认识其中任何人,或者当天也不在现场,暴露于媒体资讯所造成冲击令人震惊。”“接触媒体资讯是比亲临现场更强烈的急性压力反应预测因子。”

自从2001年美国本土首次遭到重大攻击的911事件以来,针对民众透过数位与传统媒体一再接触暴力资讯造成的心理冲击,这项研究提出讨论。

急性压力反应受到一系列的症状所定义,包括负面侵入想法与反复出现负面侵入想法、情境再现、觉得濒临过度警觉、以及试图避免会想到该事件的相关事物。

哥伦比亚大学达特新闻与创伤中心 (Dart Centerfor Journalism and Trauma at Columbia University)行政主任夏皮洛(Bruce Shapiro)说,这项研究对新闻机构引发重要的伦理问题,并且和过去研究已知的替代性创伤(vicarious traumatization)现象一致。

不过夏皮洛也指出,短期的急性压力反应不必然是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TSD)。

夏皮洛说:“还要进一步研究才能知道急性压力症状是否升高转为长期的心理伤害。”“要判定是否为创伤后压力症候群,必须观察症状是否持续超过6周以及是否干扰到生活某些重要层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