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国会救陆良心犯 马人权日态度受瞩

【新唐人2013年12月08日讯】国际关注下,马总统今天对中共东海防空区议题表态反对,不过,还有一个议题,也是急待他发声。美台国会联手抢救中国大陆18名良心犯,昨天(6日)5位中国良心犯女儿在美国国会举办人权听证会,更早之前,他们已经来到台湾立法院,并希望总统马英九在下周二世界人权日当天,能召开记者会,关切中国良心犯议题。

5名中国良心犯女儿拿着多年没见的父亲相片,促请国际抢救18名中国良心犯,5日在美国国会举办听证会,2日来台立法院举办跨党派公听会,遇到中共海协会长陈德铭来访,希望台湾政府能转交陈情信,台湾陆委会5日回应,已透过海基会转达中共海协。

民进党立法委员尤美女:“不是交给它们就好,能够再继续的去交涉,希望是它们对于中国良心犯,能够予以释放。”

国民党立法委员陈学圣:“台湾曾经走过的路,在大陆现在发生的情况,我们也应该投注以高度的关切,尤其其中像王炳章,是因为被怀疑是台湾的间谍而入罪,像这种情况台湾当局,更应该把它予以澄清。”

立委不分党派都认为,两岸交流也应在具体事项上敦促中国人权,将对行政院长江宜桦,联合书面质询良心犯议题,也希望总统能在下礼拜二,12月10日的世界人权日,对中国良心犯表态。

总统府发言人李佳霏:“现在也是尊重相关公听会的举办,然后来对这个问题再有更多的认识,(世界人权日)例行都会参加一些人权相关的活动。”

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希望两岸的交流,能够跨越传统的经贸,能够达到包括人权、法治、自由、民主这些领域。我们的努力,我们的作为,我们对于民主的实践,可以让中国大陆的人民了解,这个制度不是不能够,在中华文化的土壤中生根。”

年初1月23日马总统在世界自由日的谈话,言犹在耳,提及两岸交流跨越经贸,扩及民主人权,而中国良心犯女儿大老远来台,就是盼望同文同种却自由民主的台湾,能做为抢救18中国良心犯的起点。

国民党立法委员陈学圣:“身为台湾是一个民主的国家,我们应该在人权日的时候,要有一个公开的呼吁的动作,或是谴责的动作,证明人权是可以努力可以达成的。”

民进党立法委员田秋堇:“我希望总统也要秉持友直、友谅、友多闻的态度,中共违反了普世价值,对中国自己的人民违反人权的事情,那在世界人权日,我觉得总统也应该要谈到,不要避讳。”

期盼看到台湾政府挺直腰杆交朋友,世界人权日,总统会不会提及中国良心犯的人权议题,国际关注。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