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受日媒专访 吁中共勿设南海识别区

【新唐人2013年12月07日讯】美国不承认中共的“东海防空识别区”,中共方面也继续坚持原来说法,不肯让步。就在美国副总统拜登会见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的隔一天,马英九总统接受日本“每日新闻社”专访,说明对东海“防空识别区”及台日、台美关系等议题的看法。面对中共片面改变区域现状,马总统也首度公开表态,不希望中国大陆在南海 设立类似的防空识别区

美国副总统拜登周三访问中国,重申美国不承认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立场后,马总统在周四接受日本每日新闻社专访,回应有关东海防空识别区及台日、台美关系等相关问题。

日本媒体先问马总统,针对中共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日本、南韩与美国都要求撤回决定,台湾会不会考虑加入合作?

马总统表示,中共东海防空识别区无助于两岸关系,为了区域内飞航安全,台湾仍会向大陆当局提送飞航计划。但也呼吁各方不要升高冲突,以和平对话解决争端。

民进党立委 蔡煌琅 vs. 国安局长蔡得胜:
“继东海ADIZ(防空识别区)之后,南海,中共会不会划(防空识别区)?”
“中共已经公开地强调只要他认为需要,他都会划。”

民进党立委萧美琴:“我们如果说不立即去做大声地抗议,去维护我们的安全的话,它真的是步步进逼啦。”

面对中共片面改变区域现状,马总统也首度公开表态,“未来会向中国大陆反映,不要在南海设立类似的防空识别区”。

另外,日本媒体问马总统,对安倍晋三为强化美日军事合作,针对集体自卫权采取释宪修正的积极态度,有何看法?

马总统说,自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与日本建立安全保障关系,“美日安保条约”对亚洲情势的安定与和平有贡献,中华民国一向支持。他也希望日本做为一个成熟的民主国家,能考虑到周边国家的反应与观感。马总统也强调,台湾与美方在此一事件保持密切联系,美方对台湾倡议和平的立场也表达肯定。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