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与周薄政变有瓜葛 陆14军被整肃 13军换将

【新唐人2013年12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军方近日的报导显示,被外界盛传曾与薄、周政变图谋有瓜葛的中共陆军第14集团军近日再次被“重点整改”,军党委常委被要求“再次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接受官兵代表检查监督监控”;与此同时,驻守四川的第13集团军也悄然换将。

当此海内外盛传北京当局已经拿下与薄熙来一起谋反的周永康,预计中南海将迎来比薄案更大的政治风暴的背景下,同属成都军区的14集团军被整改,13集团军也悄然换将的消息就显得特别引人瞩目。

陆第14集团军再次被“重点整改”

据中共军报12月5日报导,鉴于陆军第14集团军过去整改过的一些违纪问题又死灰复燃,该集团军连日来“扎实开展了‘回头看活动’”

报导称,14集团军政委黄集骧透露说,这次“回头看”整改,要求集团军党委常委再次填写《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接受官兵代表检查监督。对照军委明确清查的9个方面问题“再对表”,对已整改的17个问题“逐个过筛子”,确保整改“往实里抓、往深里走”。

但军报没有透露《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的具体内容。

此外黄集骧还声称,14集团军已经建立整改验收档案,对整改所涉及的单位、人员、问题、整改措施和效果一一挂账登记。报导并称14集团军党委机关经过“反思”,废止了一批“不合时宜的制度”,出台了“32条细化延伸措施”。

这个消息引起了外界的关注,有舆论认为,这表明当初被外界认为与周薄政变有瓜葛的14集团军正在接受重点整肃,该集团军党委常委实际上被监控。

据公开的资讯,中共陆14集团军与薄熙来关系密切,其前身是薄熙来父亲薄一波参与创建并指挥过的山西新军。

2012年2月6日,原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夜奔美领馆后,2月8日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即带领重庆市党政代表团去云南“考察”,他到滇池“喂鸟”后,特意去了趟驻地在云南的14军总部“缅怀先烈”。当时有分析称,14集团军是薄一波过去的地盘,薄熙来此行的目的是试图唆使其父创建的14军谋反,薄有挟14军威胁中央的意味。

当时《大纪元》曾报导称,重庆市民说,王立军叛逃美领馆当日,“重庆满大街都是装甲车、特警,环城高速上有导弹发射车、雷达车,成渝高速和江北机场被军方控制!”并有熟知西南军中事务人士分析,如胡温这次要动薄熙来,薄熙来可能会学吴三桂,作乱西南,另立政权。

公开的资料显示,2012年2月17日,胡锦涛突然将原驻守在湖南耒阳隶属中央军委直接指挥的武警126机动师约1,500人派进重庆布防,严密监控重庆党、政、军各界的动静。

薄倒台后,有海外媒体报导称,重庆市长黄奇帆揭发薄熙来手中至少掌握着两个集团军。外界认为,黄奇帆所指的这两个军就是同属成都军区而驻守在云南的14军和驻守四川的13军。

陆第13集团军悄然换将

近日有海外媒体报导称,疑似曾与薄熙来、周永康等人政变有瓜葛的13军已换将,原13军军长许勇调任西藏军区司令员,而新任军长来自第14军。

据四川当地一家媒体的消息,原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参谋长少将王凯于12月2日下午,以第13集团军军长的身份出现在重庆火车站为退役老兵送行。这则报导证实了13军已换将的消息。

据公开资料,中共陆军第13集团军,原代号为56005部队,现为77100部队,隶属成都军区,军部驻地在重庆鹅岭。该集团军属甲类集团军,为全机械化部队,是擅长山地、高原、热带丛林作战的甲类集团军。当初薄熙来倒台后,13集团军被海外媒体爆料涉嫌卷入薄熙来政变图谋。

2012年4月15日有香港媒体爆料称,中共中央军委派出5个小组调查薄熙来与成都军区的关系,重点调查成都军区是否卷入薄熙来事件,以及到什么程度、哪些军头和部队参与。随后,被海外媒体爆料涉嫌参与周薄政变计划的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62岁的阮志柏突然于5月13日猝死。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爆料称阮志柏是自杀。

当时有消息称,阮志柏深陷周薄政变计划之中,去年3月9日薄熙来在京开两会期间,突然私自乘徐明的飞机回重庆策动兵变,当时就是阮志柏到机场接应的,他们随后密谋一旦出事的应急预案。

今年4月发生四川雅安地震后,13军抓住了时机积极以“行动”向习近平表忠心,以图摆脱涉嫌卷入周薄政变的阴影。据陆媒报导,13军第一个进入震区中心,而且在救援过程中13军相当卖力。而后5月21日习近平进入四川雅安地震灾区, 22日下午习近平到13军下辖的一个陆航旅进行视察,并“看望”那里的官兵。在5月26日,时任军长许勇又在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上撰文《时刻准备打胜仗》高调表态效忠习近平。

但与习近平到13军“看望”官兵的待遇相比,14军就没那麽受待见了,几乎在同一时间,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到成都军区“调研”,给了成都军区和14军一番训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