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被抓海外疯传 中共当局为何三缄其口

【新唐人2013年12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几日,关于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抓(或被双规、被软禁)的消息密集爆发,海外众多中文媒体竞相引述各自北京线人的消息来源报导了类似的讯息。但中共官方对此却装聋作哑,既不确认也不避谣,在中共掌管之下的大陆媒体也统统三缄其口,讳莫如深。中共当局究竟在玩儿什么花枪,搞什么玄虚?舆论界少不了来一番猜测加拼图。

周永康被抓消息在海外疯传

周永康被拘捕的消息,最早在12月2日清晨由一家台湾媒体披露,立刻引起各界瞩目。随后,海外各家中文媒体纷纷跟进,有关周永康涉贪腐、政变、谋杀等讯息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具体。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1日傍晚带着中央警卫局人员前往周永康家中,向他传达中共中央决定对他立案调查的决定,而周永康听到这一消息当场昏倒”;“周永康与现任妻子贾晓烨已被双规,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则在4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说明周永康案的调查进展”等等言之凿凿的报导纷纷出炉。

此外还有报导直指前周永康秘书郭永祥,称其曾下令2名武警出身的驾驶撞死周永康的前妻,而这2名武警已于数个月前被捕,并坦承作案,周永康的二儿子周寒因此坚信母亲被周永康害死,此后便断绝与周永康的一切联系。

然而,中共官方及大陆媒体,至今对这项哄传海外的消息三缄其口,未作任何报导。

外界解读中共当局为何秘而不宣

中共当局这种既不承认也不避谣的态度,使外界更加确信周永康一定是出了大问题。但中共当局在揭开周永康问题的盖子时为何欲露还藏、遮遮掩掩的呢?对此外界正尝试从不同角度给予解读。

香港《苹果日报》日前发表评论文章表示:“问题不在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打老虎的决心,而在于中共的政治运作机制、反贪机制还未有惩治政治局常委的环节,在于周永康可能引爆的中共政权危机。”

文章分析称,鉴于长期主政政法系统的周永康拥有监听、监视其他官员的权力和能力,极有可能掌握其他领导人的黑材料,习近平、王岐山对此可能心存忌惮。因为一旦当局对周永康采取行动,不知道会有哪些领导人的黑材料会被曝光。因此,“如何打垮某个政治对手及其势力,又能减弱对中共政权的冲击,自然是中共领导人优先考虑的问题。”

有海外观察人士也分析认为,当前中共当局反腐败的策略重点还是着眼于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而且反腐更多时候是被用来当作铲除政治对手的工具,并不涉及也不敢撼动其专制政治体制这个产生腐败的根源。因此所谓“入局(政治局)免死、入常(政治局常委)免罪”的潜规则,只有在中共高层权斗异常激烈,到了你死我活的最后关头才有可能被公开打破。

中共18大后,周永康的亲信李春城、吴永文、郭永祥、蒋洁敏、李华林等相继落马。外媒稍早还有报导指中共前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已“跳楼自杀身亡,据说与周永康有关”。因而周永康被抓(或被控制)的消息一传出来,外界立刻就联想到了石油帮的覆灭。

香港《明报》日前就引述最新的消息称,可以确信周永康已被制约自由(俗称软禁),但中共当局对外秘而不宣只因“还有下文”。文章表示,从周的派别和渊源来说,他被视为江派,又与前国度副主席曾庆红同属“石油帮”, 所以“说到‘下文’就颇令人浮想连翩”。

报导称,听说习近平的做事格调是勇于“碰硬”,敢冒危险。从权斗角度看,关于周永康这类“大老虎”,最佳做法是隐而不发、围点打援,即敲山震虎,与其“下文”作买卖,以利于习的十九大规划。但若是直接打了,那可能就是不能不打或决计破釜沈舟。

对此,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表示,中共“政治局常委”相当于集体总统,抓捕一名前常委是一件大事,应该公开透明。

鲍彤说:“如果《明报》讲的不对,我想中共中央或者中共中央纪委应该辟谣呀!这么大的事,怎么能够糊里糊涂的?最近不是在抓谣言吗?如果是谣言,就应该辟谣。如果不是谣言,就应该宣布。”

大陆异议作家,中共元帅叶剑英的养女戴晴也表示,在中国“石油帮”和“政法委”的势力太大,习近平不会容忍。

戴晴说:“习近平作为No 1,作为一把手,绝对不会容许某一个派系的力量权势这么大。我觉得要整治他们是百分之百的。至于什么时候,那就要看他们力量的博弈,在一个合适的时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