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24省份年收取抚养费2百亿 支出情况仍未公开

【新唐人2013年12月5日讯】12月4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通报,2012年度广东省社会抚养费征收金额为14.56亿元。至此,已有24省份公开2012年社会抚养费征收额,总计近200亿元,但是都没有公开支出情况。

中共的“社会抚养费”即“超生罚款”或计划外生育罚款。早在7月以来,浙江碧剑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有水以公民身份,向全国31省份计生、财政部门申请公开社会抚养费收支情况。

随后,每年征收总额近200亿元的巨额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标准(依据)和用途去向引发舆论风暴。

“社会抚养费”的收支和去向情况,在媒体连日报导下引起民众和社会各界关注,迫于舆论压力,中共国家计生委对此回应称,“社会抚养费”纳入地方政府预算管理,其收入没有对应的支出科目,与计划生育支出没有关联。

吴有水律师对大陆媒体表示,很多地方政府将“社会抚养费”的90%以上,或者全部返还给县级政府,用于县乡两级政府的办公经费、人员经费以及奖金等等。

社会抚养费应用于公共投入

2002年,中共国务院《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明确,社会抚养费是指为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的经费,而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的费用。

根据这一定义,吴有水认为,社会抚养费应用于“补偿政府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其收支情况无疑应向社会公开。

今年9月,中共国家审计署首次承认,近年来未组织过全面审计,也未能全面掌握这些资金底数。

江苏广东计生委被起诉后陆续公开

然而公民申请政府公开社会抚养费信息的过程并不顺利。最近两个公开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的江苏省人口计生委和广东省卫生计生委,都曾明确拒绝公开社会抚养费的相关信息。

为此,吴有水将江苏、广东两省计生部门诉至法庭。12月初,在法庭受理此案的背景下,江苏省人口计生委通过协商方式,公布了去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为12亿。

12月4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选择直接向社会通报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14.56亿。

当天的通报中,广东省卫生计生委还表示,该省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由相关部门统一征收,所征收的社会抚养费统一交至当地财政指定的专用账户,纳入当地财政统筹使用。该省各级人口计生部门工作所需的经费由财政予以保障,纳入年度财政预算,与社会抚养费没有直接对应关系。

11月1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官网通告,要求辽宁、安徽、江西、山东、海南、重庆、甘肃7省人口计生委限期向吴有水公开该省2012年度社会抚养费的收支情况信息。然而至今,尚无一省份计生或财政部门公开支出情况。

之前曾有媒体报导说“超生罚款”被地方政府与地方财政挂钩用于发奖金,中共国家计生委亦对陆媒表示,“社会抚养费”纳入地方政府预算管理,没有对应支出科目。

计生政策杀胎4亿 超生罚款每年2百亿

“社会抚养费”是中共计生政策的衍生品,所涉及的超生对像、计生部门、地方政府等,已形成一个各取所需的利益链条,计生部门从中提成发奖金,导致“社会抚养费”疯狂增长,每年达数百亿元。

海外《大纪元》网站报导说,中共计生政策施行三十多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共杀害约4亿胎儿,用尽刮宫、毒针、上环、结扎、罚款等极端残忍的手段。海内外许多知名人士已经呼吁多年,强烈要求彻底废除中共惨绝人寰的计生政策。

中共血腥计生政策给中国社会和人民带来众多灾难,社会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有媒体报导,到2020年,中国老龄人口将突破2亿人,至2030年,老龄人口将达到3亿人,至2050年则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位超过60岁的老人。

中共党媒日前发文间接承认大陆养老金已经入不敷出。有专家称,这是中共为为延迟退休政策造势,为弥补养老金缺口实施延迟退休政策,不符合现阶段情况。而民众讽刺将喝西北风,老无所养,计生政策害人不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