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媒:防空识别区恐蹈赫鲁雪夫覆辙

【新唐人2013年12月4日讯】中共宣布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后,不仅没有收到让对手却步的效果,却连日引起日、美、韩、澳等国不满。美国在48小时后派遣两架B-52战略轰炸机在未通报中共下,飞越识别区后返航,美日舰队27日并在识别区军事演习,韩国战机也进入识别区,挑战中共。但中方除了言词,迄无反制动作。对此,泰国媒体发表文章称,习近平宜记取前车之鉴,避免重蹈苏联领导人赫鲁雪夫覆辙。

11月23日,中共宣布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范围覆盖大部分东海海域,要求在识别区内的航空器必须向大陆通报飞行计划,对不配合识别或拒不服从指令的航空器,将以武装力量“采取防御性紧急处置措施”。

随后,美国首先采取了行动。北京时间11月26日早晨,在没有通知中方的情况下,美国两架B-52轰炸机飞入识别区。

11月27日,韩国《朝鲜日报》报导,韩国巡逻机26日在向日本事先通报、未向中方事先通报的情况下,对苏岩礁(韩国称离于岛)区域进行警戒飞行。

11月28日,日本自卫队飞机在未通报中共的情况下进入了中共划设的东海防空识别区。

中共设立防空识别区引发邻近国家的不满,此举无疑是冒险使自己在地区内腹背受敌。泰国世界日报发表文章称,从23日北京宣布东海防空识别区迄今,西方国家和媒体几乎一面倒批评中共,指责“挑衅”、破坏现状、有霸权心态。

文章指出,首先,中共有无执行全面识别和反制能力,对所有“违反规定”进入识别区的外国飞机,解放军战机都能全面升空警戒、辨识、拦截甚至驱离吗?这个贯彻规定的“执法”能力,恐有未殆。如外国全面杯葛,军队将疲于奔命,如难以贯彻,最后将不了了之吗?

美军B-52战略轰炸机飞入识别区一小时,声称是早定的计划,其实是存心测试中共反应,但却未见中共战机飞来查探、拦截和跟踪,中方事后只能说“全程监视,识别类型”。宣布识别区反让自己陷入进退为难的尴尬处境。

西方媒体已在北京外交部记者会询问谁是“纸老虎”。文章指,中共对内、对外处境都将很尴尬。什么因素造成如此唐突决策,只有待日后揭晓。

B-52和美日联合军演有如回敬中共两记冷耳光。但耐人寻味的是美军B-52轰炸机飞进识别区,北京迄今未提抗议。

文章进一步指出,事实上,美国已藉立即而强硬军事行动,宣示维护东亚稳定的决心,也再次重申“美日安保条约”适用钓岛海域。从外交角度看,东海防空识别区目的尚未达成,美国证明自己是东亚和平维护者和仲裁者,中共无法“去美国化”取代之。

文章并称,事件让人联想1962年赫鲁雪夫想挑战美国,在古巴部署核飞弹,但在甘迺迪总统强硬反制下,最终逼使赫鲁雪夫撤走飞弹。防空识别区属防守性举措,两者手法和过程却有部分雷同。习近平宜记取前车之鉴,避免重蹈赫鲁雪夫无功而返、颜面全失的覆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