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12月3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2月04日讯】【中国禁闻】12月3日完整版

提要
习近平杀鸡警猴? 抓周永康立威
制片人被炒 告别央视“真话”出炉
中共漠视3千民意 自曝司法腐败

全球腐败排名 中国位列八十

专门观察政府腐败行为的全球组织“透明国际”,12月3号公布了最新的全球“腐败指数”,在177个国家和地区的排行榜中,中国排在第80位,综合评估得分为40分,排名甚至在突尼西亚、古巴、罗马尼亚、巴西、纳米比亚之后,说明中国依然是全球腐败问题严重的国家之一。

按照“透明国际”掌握的信息,2013年全球最清廉的国家是丹麦和纽西兰,亚洲地区最廉洁的是新加坡和香港,而朝鲜、索马里和阿富汗则被列为最腐败国家。

呼吁官员财产公示 刘萍案再审

就在“透明国际”为全球公布各国腐败程度排名的同一天,江西省新余市曾举牌要求官员公示财产的三位公民——刘萍、魏忠平、李思华,却被指控有罪,第二次接受庭审。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案件代理律师浦志强透露,当天的庭审,有非常严重的违反审判公正原则的情形,被告人和辩护人的合法权利都受到损害。

而法庭外也戒备森严,从各地赶往当地声援的律师受到骚扰,多名维权人士失踪。12位证人,则遭到警方事先监控或软禁,无法到达庭审现场为三名当事人出庭作证。

当天的庭审没有结果,计划12月4号再审。

苏州强拆爆冲突 两逼迁人死亡

12月3号,江苏苏州高新区科技城因强拆发生严重冲突,导致两名拆迁人员在冲突中死亡,三名被拆人受伤。

据大陆维权律师刘晓原网上公布的消息,3号中午,苏州市虎丘区通安镇严山村拆迁户范木根的家中,突然闯进十几个身份不明者,殴打他的妻儿。范木根持刀捅伤两人,一人当场死亡,另一个死在医院。范妻右臂被打断骨头,正在医院治疗。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范木根的儿媳妇表示,冲突的起因是当时拆迁人员强行入屋,并用电棍殴打家人。

她说,五、六个人拿电警棍先打范木根的头,范妻看见不对,用手去挡了一下,手就被打断了。

刘晓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起案件导致两死三伤,是国内非常罕见的抗拆大案。

目前,事件仍在调查中。

编辑/周玉林

习近平杀鸡警猴? 抓周永康立威

台湾媒体周一报导,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已遭中纪委拘捕。还有媒体引述消息透露,12月2号,中共开始在高层传达周永康企图政变、及腐败被拘捕的一份重要文件。评论认为,周永康羽翼被剪光,早已成死老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抓周永康是杀鸡警猴,为自己立威。

2号台湾《联合报》报导说,周永康1号被中纪委拘捕,罪名是贪污腐败。但报导没有说明消息来源。

加拿大《星岛日报》则引述消息人士的话透露,中共于12月2号开始,在司厅局级官员层面,传达一份重要文件,内容是周永康因企图政变及腐败被拘捕。当局以中纪委为主,将调查他在政治、经济及生活作风等严重问题。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指出,早在中共两会前,就听说要拿下周永康,但被高层劝阻,认为政治局常委被拿下有损中共形象。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这个还没官方的正式公布,我觉得有这可能,但是不会以政变的罪名,政变的罪名恐怕是不能公开的,如果说一个政治局常委要政变,这可真是中共的丑事,所以不能公开,只能以腐败的罪名。”

去年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落马后,周永康和薄熙来两人在政治上搞同盟、阴谋政变、活摘人体器官、贪污腐化,私生活上淫趣相投,共享多名情妇等丑闻不断传出。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逮捕周永康是早晚的事,为什么呢﹖因为周永康这个人品质极坏、罪恶极大,然后作风、贪腐问题极多,所以这个人对于现在习、李政权来讲,我估计绝不会放过他。”

中共十八大后,周永康的心腹、亲信纷纷落马。从四川省扩展到政法系统、再到石油系统,周的亲信李春城、吴永文、郭永祥、蒋洁敏、李华林等纷纷被调查。

还有周永康家族的“钱袋子”和“大管家”四川商人吴兵,今年8月初被抓。另外。多家海外媒体披露,周永康的儿子周斌,已经从海外被押解回北京软禁。

不过,香港《苹果日报》指出诡异之处,如﹕一边是周永康的亲信纷纷落马,震撼石油系统、和四川省、政法系统等,令海内外舆论相信,当局正在剪除周永康的势力,目标自然是要打这只大老虎。另一边海外多次报导周永康被“双规”、被拘捕,但周永康又屡屡在官方媒体、网站亮相,证实自己“无恙”。

华颇:“周永康露面很寒酸,他的露面都是对社会上的传言进行一个应对。周永康我觉得是只死老虎,他的势力被一步一步都给铲除了,我想习近平有点破釜沉舟了,那就是通过搞倒周永康,来竖立自己的威信。”

华颇认为,习近平为了能够在新一轮的博弈中具有优势,决心打破“刑不上常委”的不成文惯例了。

华颇认为,在公审薄熙来时,习近平没能竖立权威,所以现在铤而走险,直接扳倒周永康。但他认为,周永康倒不倒,对习近平只有一个用处。

华颇:“公开放倒周永康本人就是竖立自己的威信,那就是我连周永康这种政治局常委级的这种人物,我都能给他拿下来,何况别人,所以他其实不在于搞倒周永康,其实就是杀鸡警猴,就是让各地地方诸侯产生这种寒蝉效应,让他们老实听话。”

11月底,海外网站披露,针对周永康调查的专案组扩编为500多人,从北京、湖北抽调干警,将专案组命名为“二号专案组”。而种种迹象显示,针对周永康的调查已接近尾声。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指出,过去的10年周永康配合前中共党魁江泽民残酷迫害法轮功、镇压访民、维权人士、暴力拆迁等等,对整个国民欠下了累累血债,周永康被抓,江泽民也不应该漏网。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李勇

英首相向中共“低头”谋利益 遭批评

去年因为会见达赖喇嘛而触怒中共的英国首相卡麦隆,日前率贸易代表团抵达北京访华,引发了西方舆论一场有关“贸易重要还是人权重要”的讨论。多家英国媒体批评卡麦隆,为了追逐经济利益,用“谦卑”的姿态向中共“低头示好”,却对中共违反人权的状况保持沉默,这种放弃普世价值的做法,未必换来中共的尊重。

12月2号,英国首相戴维•卡麦隆率领英国最大的贸易代表团抵达北京,开始了对中国为期三天的访问。中共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欢迎仪式和新闻发布会,却禁止美国通讯社《彭博社》记者出席新闻发布会,同时忽视了“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提出问题。

卡麦隆向李克强保证,英政府“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支持‘西藏独立’。”在访华之前,卡麦隆也一再对中共示好,承诺英国将成为中国在欧洲最坚定的支持者。

而去年5月,卡麦隆曾不顾中共的警告与抗议,坚持与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会晤,因此遭到中共当局的谴责,并要求卡麦隆公开道歉,被卡麦隆拒绝。中共喉舌《环球时报》警告卡麦隆: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买单”。之后,有消息传出,中共不但减少了在英国的投资,还拒绝了卡麦隆今年上半年提出的访华要求。

有报导还指出,德国和法国都从中国拿到经济和贸易订单,使卡麦隆在国内受到巨大压力,因此才会争取访华,“解冻”中英关县。

分析认为,虽然卡麦隆没有公开道歉,但这次的访华之旅之所以成行,与他的妥协有很大关系。

时事评论家章天亮:“中共一直是利用经济利益拉拢各国政府,在民主社会,经济发展其实是选票一个很重要的来源,中共就利用这一个弱点,所以在经济上,如果你要向中共屈服的话,它可能会给你提供一些好处。”

对此,英国《每日电讯报》、《每日镜报》、《金融时报》等媒体纷纷刊登文章,批评卡麦隆放弃普世价值的做法。

《每日邮报》说,更值得关注的是,英国政府为了与中国的贸易,正在采取过于谦卑、避谈敏感问题、忽视中国人权的态度,这是非常危险的做法。

《金融时报》也批评,卡麦隆用放弃普世价值的方法,辛苦的讨好中共当局,,却不一定得到中共的尊重。文章还认为,卡麦隆不如坚持此前在达赖喇嘛和西藏问题上的强硬态度。

章天亮:“一般来讲,很多民主国家的元首,他们在上台之前的话,他们对中国的态度都是很强硬的。因为中共是一个践踏法制和人权的政权,所以说,他们在上台之前可能对中国的批评非常的严厉,但是一旦上台之后,他要考虑经济发展或者是一些外交关县,那么他在人权问题上就会软化很多 。”

《每日电讯报》指出:“英国正在变得为了融资和发展经济而丢弃崇高的精神”。文章还举例说,卡麦隆被中国的资金所吸引,所以主动出击,简化中国人的赴英签证,吸引中国投资。文章质问:我们在拿中国的钱,但我们是不是丢掉了灵魂?

时事评论家章天亮说,中共当局实际是外强中干,欺软怕硬的。他说,加拿大多年以来一直对中共的人权问题保持强硬的批判姿态,但中国并没有因此而减少与加拿大的贸易,因此,卡麦隆即使不妥协,英国的经济也不会因此受到什么影响。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钟元

制片人被炒 告别央视“真话”出炉

《央视》新闻节目《24小时》制作人王青雷,日前,因为在微博上说了一些“真话”,被《央视》解职。随后,王青雷写了一篇《告别央视》的短文,在网络引起轰动。

王青雷,中共《央视》节目《24小时》制片人,曾任《足球报》记者、“中央广播电台”《华夏之声》节目主持人、《央视》新闻评论部《新闻周刊》记者、《新闻1+1》主编等。

12月1号晚, 王青雷在新浪微博上宣布,11月27号他已经办理了离职手续。同时,他以《告别央视——留给这个时代的一些“真话”》为题,讲诉了他被解职的整个过程,以及在《央视》这十年的感受。

据王青雷透露,他被解职的原因是“说了几句真话”,但领导认为这样违反了台里的所谓《微博管理规定》和《纪律管理规定》。

王青雷认为,《央视》因此将他解职是“杀一儆百”,警告他人。

今年8月,中共打击“网路谣言”期间,王青雷发微博质疑《央视》作为“国家主流媒体”,却用画面、镜头、评论等替代法律,进行有罪推定,是“权利僭越”。

从《24小时》到《面对面》节目,王青雷说,他每天最大的工作,就是竭尽脑汁用各种办法和说辞,把媒体人应该做的选题想尽办法获得领导的批准,再竭尽全力的帮助走钢丝的同事不给领导找麻烦。

谈到在《央视》这十年的感受,王青雷写道:“我感受到的是越来越多的痛苦。按照新闻的标准,我们希望报导、应该报导的选题,被一次次的驳回﹔我们希望发出的声音、应该表达的态度,被一次次的夭折——对于新闻人来说,这是一种多么残酷的逼仄的现实啊!”

王青雷提到:“一年里,我们会收到上千条的‘新闻口径’”,也就是“禁令”。他提醒主管们“不能、不让、不许报导的新闻太多了,你所可以报导的新闻也就没人信了。”

王青雷还质疑,“一个容不下一点真话的体制,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体制?”“一个谋权、谋利、谋关系可以安稳生存,坚持理念和信仰就被肃清的体制,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体制?”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认为,王青雷被迫离职,反应了中国大陆在中共政权的统治下,新闻和新闻工作者最真实的现状。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在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媒体无法担负应负的社会责任,却成为中共给民众洗脑的工具,成为维持中共统治的工具,也使大部分新闻工作者被迫沦为中共的打手和帮凶。而那些有道德良知和新闻职业操守、不愿意跟随中共撒谎的新闻工作者,就会遭到中共的迫害打压。王青雷就是如此。”

王青雷的这些“真话”很快遭到新浪的封杀,但是,却得到许多名人、学者、媒体人和许多民众的接力转发,也引起人们的议论。

《央视》某大型记录片总撰稿人夏先生:“他(王青雷)的新闻和业务,知识面还是很不错的一个制片人,他这样一个结果还是很遗憾的,他的事也是一种标志吧,可能对《央视》来讲,也是需要面对的新的现象吧。”

中国独立制片人杨伟东:“他已经被挤压到一个底线以下的这么一件事了,良知已经无法回避的时候,他能够感受到,说真话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也有网友发出﹕向坚持真理和正义而付出代价、或作出牺牲的“媒体人”致敬!

夏小强指出,媒体的社会责任主要有两点:一是信息披露;一是舆论监督,如今中国有一大批这样有良知的新闻工作者,他们用不同的方式与中共的新闻制度作出抗争,让人看到了中国媒体未来的希望。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孙宁

中共漠视3千民意 自曝司法腐败

12月2号上午,北京朝阳区温榆河法庭开庭,非法审判河北涞水县法轮功学员信廷超,现场来了许多声援他的民众。同时,近3千名河北民众按手印,联名要求北京朝阳区公安局立即释放信廷超。目前民众联名仍在扩展。

偏僻的朝阳区温榆河小法庭,法院外面来了许多河北涞水县村民,他们风尘仆仆远道而来,是为了声援被非法拘捕的乡亲—-法轮功学员信廷超。

今年6月14号,信廷超在北京市打工时,因免费送人一张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神韵”光碟,而被北京亚运村派出所警察绑架。信廷超先后被非法关押在朝阳看守所、北京市第一看守所。

大陆陕西居民康女士:“我觉得信廷超这个事情有点不可思议,为什么要这样对待法轮学员呢?充其量只不过是个人信仰和喜好问题,也不妨碍社会。”

据了解,河北涞水县村民代表多次陪同信廷超的家人到北京,要求公安局释放信廷超。村民听说信廷超因为派发“神韵”光盘,就被抓起来了,也感到非常愤怒,纷纷在要求立即释放信廷超的联名信上签名、按手印。

后来,一封题为《敢向红朝要天理 手印丹心耀中华》的公开信在涞水县所属的保定市流传。经过几个月的人传人、心传心,参与给信廷超签名按手印的民众越来越多,而且已经扩大到了涞水县的邻县─涿州市,甚至扩大到了保定市以外的衡水市。

截至11月24号,联名手印扩展到2838人。

独立评论员邢天行:“从签名将近3000手印这一点来看,从签名人数和参与人的身份来看出来,觉醒的人越来越多,他们都是看到非法对法轮功的打压,是非常不公正的,他们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去寻找一种公平。”

然而5个多月过去了,信廷超的家人和乡亲们都没有见到信廷超。与此同时,朝阳公安局却滥用法律,实施所谓的“调查取证”,蓄意对信廷超诬陷、起诉。

12月2号上午九点半,信廷超案在北京开庭。信廷超的妻子、女儿及几十名乡亲租车赶到现场声援,但都被拒绝入庭。

中国人权律师唐吉田:“绝不会真正的去公开,而且在旁听人员的选择上,也会让大量的610国保或其他维稳人员来冒充旁听人员,整个它有一套系统的方案,怎么样确保他们这种违法的行为顺利进行下去。”

当天,温榆河法庭外几辆崭新的警车特别引人注目,而身穿“朝保”警服的警察,三五成群的在法庭外面站岗。大约在下午一点左右,信廷超亲友团及租用的大客车,被朝阳区楼梓庄派出所扣押,直到当晚,亲友团才被释放。

唐吉田:“如果真正据理力争,能够为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而努力的律师,很有可能被刁难,甚至是进行不了程序,或者是之后受到某种打扰。这类的案件,真正的犯罪者,绝不是在法庭上被他们审判的人。”

有评论指出,中国现在的乱政根源来自于司法腐败,在迫害法轮功的过程中,中国的司法已经完全崩溃。中共“三中全会”废止劳教制度,有可能是转型变相,让镇压手段更恶劣。

邢天行:“迫害法轮功这个核心问题,它(中共)不去解决,它不能清算原来非法镇压所遗留下来的问题,那么就导致现在它的司法部门,同样用非法的手段,进一步迫害善良的民众,那么它不可能恢复司法真正的公正,它想用表面上一些小小的改动,去给大家建立信心,也绝对不可能达到,这个结果就是自欺欺人。”

就在海外媒体《大纪元》、《明慧网》等,以“河北手印进京”为主题,报导了这次事件后,信廷超的妻子立即遭到涞水镇公安局宋志强等人的恐吓、威胁,迫使信廷超的妻子一度离家出走。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郭敬

地方债最新数据令新政进退两难

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上任后,由于对地方债务的担忧,已责令地方政府债务治理工作组到各地调查。而统计署上报国务院地方债务最新数据,已经将近50天,中共新政却迟迟没有对外公布,引发国内外专家和机构高度关注。外界质疑,统计署最新公布的地方债务数字之惊人,可能使中共新政不知所措。

10月20号,中共审计署向国务院汇报了地方债务最新规模,对于刚刚出炉的数字,社会各界,包括外国金融机构都颇为期待。但是直到今天,审计署也没有向外界公布结果,引起各界的广泛猜测。

11月中旬,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向中共财政部金融司商讨地方债问题,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地方债务数据,还是难以获得。

11月30号,中共官媒《新华网》发表文章声称,地方债测算的两个主要部门——财政部和审计署,一直以来因为统计口径的不同,测算结果也存在差异,统计结果还没有确定,难以公布。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我想这个数字没什么值得担忧的话,中共它也不害怕公布,不是很危险的话, 中共甚至不会派工作组下去调查,如果公布出来是20万亿,甚至更多,会产生非常大的恐慌,如果就不公布的话,显然面临着国内外巨大的压力,人们都在问它为什么不公布,公布一个虚假的数字的话, 等于把它自己跟它前任的造假捆绑在了一起。”

今年初,在社科院举办的地方政府信用评级研讨会上,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煜辉估计,目前中国的地方债务 “黑洞”已经突破20万亿元。

大陆《财新网》10月16号报导,“渣打银行”发布研究报告,预计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总额可能超过24万亿元。

而12月3号,中国《财经网》,引述“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的话说,他所在的机构通过测算显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规模约为20万亿。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20万亿也好,24万亿也好,都占到了GDP的一半,就是说产生出100块钱的价值, 50块钱这个债务是不算数的。那就是说,中国的民众他的努力产生出来的价值是去还债了,让中共给用了。”

大陆企业观察员何军樵:“这个政党和这个政府所有的数据都是保密的,很难确定它的地方债务到底是多少,我们只能从某些资金市场去推测,前一段时间银行的钱荒也表明了这样一个问题,各级地方政府对自己的债务是多少,估计他们能搞得清,至于中央能不能搞得清,我都表示怀疑,经济学家或有关金融专家他们能不能搞得清,我也表示怀疑。”

审计署上一次公布全国地方债务数据,是2011年6月,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中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超过10万7千亿人民币。

就在当时,审计署公布数据不过十天,“穆迪”便发表报告指出,中国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可能比审计估算数字多出3万5千亿。

对此,刚参与完查账工作的某地方财政局人士对《新华网》表示,此次审计署查账工作主要是基于2011年的增量情况做出统计。这位人士还表示,从中央到地方没有一套完整的风险预警机制,而平时设立的一套用来应付审计检查的方法,一定程度上误导了审计,导致债务规模难以统计。

任中道:“地方政府很多借债都是从银行贷款出来的,如果地方债发生了债务违约,银行就产生了坏账呆账,几十万亿的呆账,会让整个银行系统可能就是崩溃的状态,中国民众的钱存银行现在都不安全。”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一旦中国经济出现下行,地方政府的高负债必然会成为中国经济的隐患,最后引发债务危机。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陈建铭

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禁闻,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