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浪费严重

【新唐人2013年12月01日讯】 (美国之音电) 随着年终临近,美国主要节日也陆续到来。当人们坐在桌前享受丰盛晚餐的时候,很少有人会想到桌上的食品有多少要浪费掉。据估计,美国每年被扔掉的食物多达百分之30到40。世界发达国家浪费食品的数据跟美国很接近。

 
联合国粮农组织说,人们每年浪费的食物多达十亿吨,其中主要是在发达国家,但发展中国家的浪费现象也不容忽视。就在这些巨额数字的食品被浪费的同时,据估计世界上还有10亿人营养不足,每天都有几亿人饿着肚子。

丹妮尔.涅兰伯格是名为“食品库”的智囊机构的联合创建人及主管,专门关注食品问题。她提到刚刚过去的感恩节,这个节日过后,就是一年中消费最多的圣诞季节。

她说:“节日期间一切都过于丰盛,庆祝也要大张旗鼓。但是我们在考虑食品体系时忘记了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在挨饿,每8人中就有一人在挨饿。同时我们有大约15亿人体重超标。因此这种过分丰盛不仅让我们的腰围增加,也影响到我们的环境,影响了食品安全以及其他范围广泛的因素。”

她说,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薄弱也造成食品浪费,这包括道路交通较差以及储存设备不足。道路问题直接导致食品进入市场的过程放缓。在富裕国家,消费者在很大程度上浪费严重。涅兰伯格说,这是因为超需求地购买以及对食品包装上打印的期限标记和销售限期的误解。有大量食品都在到期之前就被丢弃了。

涅兰伯格在意大利米兰参加了第五届年度食品及营养论坛,在论坛上达成并发表了《米兰协议》。她说,这个协议呼吁国际领导人和政策制定者采取实际步骤加强食品安全。

她说:“不仅集中讨论食品浪费,还开启了更好、更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体系,也集中关注了不健康的生活习惯,这确实帮助减少了流行的肥胖和超重问题,这两个问题不仅危害富裕国家,也干扰着贫穷国家。”

《米兰协议》已于上星期三正式公布,该协议还呼吁改善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米兰这个城市将主办2015年的世界博览会,这次历时半年的展览主题将是《养育地球,生命能源》。

涅兰伯格女士说:“132个国家这几年都计划进军米兰,在世博会期间真正建立起一个势头,集中探讨食品和生命能源的问题。”

她说每年浪费的食品显示,我们已经具备充足的供养地球的食物。

她说:“世界上出现的饥饿现象不是食品不足所导致的结果。我们生产了超过我们男女老少所有人每天需要的食物。然而是政治原因、贫穷问题,妨碍了最需要食品的人得到食品。”

大约一年半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启动了“零饥饿挑战”。该挑战有5个目标,分别是:全年都能得到充足的食品﹔两岁以内的婴儿发育不良为零﹔可持续发展的食品体系﹔百分之百的增加小农场主的生产和收入﹔ 食品的损失或浪费为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