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进城成本高 难以真正变成市民

【新唐人2013年12月1日讯】中共各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各地征地、拆迁波及近两成的家庭,而征地拆迁后提供给农民的就业机会和城镇社会保障比例很低。失去土地的农民进入城市后,生活成本迅速增加,他们攒钱速度永远赶不上房价涨速。

近日,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数据中心发布的一项有关中国城镇化调查,中国非农户籍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仅为27.6%,20年内“农转非”比例仅增长了7.7%。

调查发现,中共当局在各地征地、拆迁已波及16%的家庭,也就是6400万中国家庭的土地被抢夺或者房屋被强拆。而在征地拆迁后,向农民提供的就业机会和城镇社会保障比例较低。

就农民工就业和留城意愿来看,逾七成的农民工不打算回乡就业。绝大多数农民工不再打算从事农业劳动,只有7.3%的“80后”农民工选择愿意回乡务农,“90后”农民工中,这一比例降至3.8%。

超过八成的农民工选择在县城及上的城市定居。中共官方媒体报导说,城镇化的本质是农民工市民化。长期以来的低成本城镇化,致使大量农民工“融不进城市、回不去家乡”,享受不到城里人的待遇和服务。

《路透社》报导说,谭英玉是中国两亿农民工的一员,像很多人一样他进退两难:他不想回到他的村庄,但是也无法成为成都市的一名合法居民,尽管他已经在这里工作20年了。

报导认为,谭英玉的困境凸显了中共改革派面对的一个关键的问题,随着他们寻找鼓励更多人迁移到城市,帮助经济从信贷投资型转变为消费型模式的道路。

如果中国农村人被给予正式的土地所有权,他们就可以兑现它的价值并且对于搬迁到城市工作感到更加安全。如果他们被给予城市居住权,他们就将获得社会福利,使得他们可以消费更多或把家人也搬迁到城市。

没有土地改革和户口制度改革,一个政府的城市化运动可能滞后,危及更广泛的经济改革甚至带来社会动荡的风险。

谭英玉指着成都高耸的成片公寓说“我不会回去务农,但是我在这里也买不起房子—价格太高了。”

中共三中全会提出,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就是要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让更多农民工享受均等公共服务和发展机会。

不过,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副院长、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佃利教授指出:“农民工市民化,不是简单的农民迁入城市,要真正的将进城农民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这才是真正完整、高质量的城镇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