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探测器朝火星展开星际漫游

【新唐人2013年12月01日讯】上月5日升空的印度火星轨道探测器今天凌晨突破地球引力、脱离地球轨道,展开漫长的火星之旅,预计将在明年9月24日进入火星轨道。这标志着印度火星探测计划迈入新阶段。

据中央社报导,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sation, ISRO)今天在官方网站声明,今天凌晨0时49分(北京时间凌晨3时19分)开始调整火星轨道探测器的飞行方向,将探测器导入朝向火星的日心轨道(以太阳为中心的轨道),在引擎燃烧22分钟又9秒后,成功使探测器飞行速度增至要求的每秒647.96公尺。

这标志着被称为“Mangalyaan”(梵文意为火星飞船)的火星轨道探测器开始了为期近11个月、长达6亿8000公里的漫长火星之旅,预计于明年9月24日进入火星轨道。届时,探测器也将寻找火星大气中存在甲烷气体的证据。若可证明火星存在甲烷,可能暗示有生命存在。

印度火星轨道探测器1350公斤,11月5日由ISRO的C25极轨卫星运载火箭(PSLV-C25)成功送入地球轨道。这任务耗资45亿卢比(约7274万7000美元),为美国相关计划的1/10,创下纪录,也使印度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中国大陆、日本和欧盟后,第6个发射火星轨道探测器的国家。中国大陆和日本的探测器没抵达火星轨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