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官场大换血 技术官僚上位引关注

【新唐人2013年12月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重庆市政府近日展开了一轮人事调整,并于日前发布了12名官员职务任免的通知。其中高级会计师、原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刘伟履新重庆市副市长职位引起外界的关注。中共三中全会结束以来,当局立即展开了新一轮从高到低的一系列密集型人事调整,具有专业背景的官员(俗称技术官僚)上位的特点引起外界关注。

重庆市政府12官员职务履新 技术官僚上位引关注

11月30日,有中国重庆官方媒体报导称,重庆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12位重庆市政府官员的职务任免事项。

据报导,会议决定任命:刘伟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封毅为重庆市财政局局长;郭坚为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徐强为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主任;汪俊为重庆市文化委员会主任;屈谦为重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袁天长为重庆市审计局局长;蒋又一为重庆市移民局局长。

会议资料显示,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的刘伟1961年3月生,湖北武汉人,研究生,工学硕士,高级会计师,此前系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党组书记。

中共三中全会后人事调整密集展开 “专家型官员”引关注

中共三中全会结束以来,中共当局立即展开了新一轮从上至下的一系列密集型人事调整。外界注意到,一些具有专业背景的官员(俗称技术官僚)被晋升。

《中国新闻网》2013年11月22日报导称,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新一轮省部级人事调整陆续展开。这一轮调整中,多位“京官”“空降”地方履新任职,而且他们均为“专家型官员”,引起外界关注。

据报导,在此番调整中,一些长期在中央部委和高校任职的官员。工信部副部长兼国防科工局局长马兴瑞调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调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长,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调任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有分析称,上述三人均有较强的专业背景。马兴瑞和胡和平均为学者型官员,有长期的高校执教经历。其中,马兴瑞曾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是卫星及探月工程专家。而毕业于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的侯凯,为高级审计师,此番调任上海使其成为目前唯一担任地方职务的中纪委常委。

除此以外,其他一些地方的中层人事变动也表现出这些特点。

有舆论认为,有专业背景的技术官僚上位,是为当局下一步要展开的经济领域的“改革”做铺垫。但也评论指在中共专制制度背景下,有专业背景的技术官僚也难以正常发挥其专业才能,他们要么为虎作伥沦为特权阶级的帮凶,要么成为上层权力斗争的牺牲品。

成为权斗牺牲品的中共“专家型官员”

关于中共体制中越来越多的技术官僚获得晋升的现象的讨论由来已久。评论人士臧小伟曾撰文表示,“中共并非单纯的专家治国,而是由党务、政府行政官僚、技术官僚共同治理。技术官僚在增加,但行政官僚的重要性并未丧失。”

中共十六大前夕,北京高层权力斗争白热化,各政治局常委的身边重臣纷纷中箭下马。时任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的金融班底中最突出的朱小华遭人构陷,被判刑十五年,成为江泽民与朱镕基权力斗争的祭品。

当时香港《开放》杂志报道说,朱小华案涉及中共高层在十六大前夕的权斗,由于朱镕基支持胡锦涛全面接班、迫退江泽民,江派人马主张判朱小华死刑,并指令办案人员扩大调查范围,有意将朱镕基牵连进去。而朱镕基在高层讨论案件时气愤地表示:“朱小华罪不致死”,朱镕基并出话,宣称在自己卸任前将立案查处其他领导人子女的经济问题,这样的表态“令其他领导人投鼠忌器,未敢置朱小华于死地,但朱小华已成牺牲品”。

作者“螺杆”在其撰写的《助纣为虐的法西斯技术官僚》一文中这样写道:“再腐败的政府中也不乏成就卓越众望所归的专家学者。如果将某位技术官僚从中共政权中剥离出来,他或许是个好人,但当他为这个政权服务时,他就难以摆脱邪恶了,而且他还要为邪恶承担重大责任。这说明一切文化若不是建立在最基本的人类道义上,不是建立在对一切生命的自由平等基础上,那就都有可能成为极权统治的自觉或不自觉的基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