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招生“黑幕”曝光:100万上人大

【新唐人2013年11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近日持假护照,欲逃往加拿大,但被深圳海关截获,传其已交代受贿等问题,涉案金额达数亿元人民币。人民大学纪委副书记王建11月27日证实了蔡荣生被捕且被调查的消息,但未透露具体情况。不过媒体28日分析认为,蔡荣生涉嫌的违法违纪行为发生在人大自主招生环节。有媒体引用该校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可云的话称“100万(人民币/下同)上人大,大家都听说过。”

中国高校自主招生于2003年正式启动。10年来,一直被质疑其执行过程缺乏监督、易滋生腐败。蔡荣生接受调查的消息被证实后,北青报引述多位人大的老师和学生的话称,对于蔡荣生和人大在招生上的“黑幕”早有耳闻,所以看到他或因招生问题被调查的消息并不惊讶。

北青报并提到,人民大学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教授张可云在蔡荣生被调查的消息曝光前,就曾发表博客称,“两年多前我就认定,中国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肯定会出问题。”“100万上人大,大家都听说过。”

张可云29日在博客中否认曾说过“100万上人大”。但一位参加过人大艺术特长生考试的学生对北青报说的话显示,无论100万这个数额是否正确,人大自主招生有“猫腻”已并非秘密。这位学生说:人大艺术生的考试评委和考生之间是不拉帘子隔开的,也就是说,评委和考生互相都能看见,“很容易有猫腻”,所以开学艺术团训练的时候,老师发现有些艺术生其实水平很差,就会吼他们“你们都是交了多少钱进来的?”

同时,中共中央巡视组在对人大两任领导班子任期情况进行巡视后,9月26日,巡视组组长陈际瓦做反馈时,曾特别提到自主招生方面存在问题。他表示:人民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惩防体系建设特别是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一段时间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不够到位,干部任用和管理不尽规范。

另有消息称,蔡荣生在出逃前留书,讲述前任校长纪宝成违法的事实。曾任校长秘书的教育学院执行院长胡娟亦牵入其中。蔡荣生、胡娟均为纪宝成亲信。薄熙来倒台后,曾有消息人士披露,纪宝成任校长期间,先后两次接受重庆市“课题费”4,300万元,为薄熙来站台、出书、摇旗呐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