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负利率 料延到2015年

【新唐人2013年11月28日讯】经济师预测,为了对抗对联系汇率构成威胁的资金流入,丹麦国家银行(Nationalbanken)将会维持其濒临极端的货币政策——负基准利率至2015年。

据中央社报导,根据丹斯克银行(Danske Bank A/S)、南方银行(Sydbank A/S)和瑞典商业银行(Svenska Handelsbanken AB)丹麦分行的经济师,丹麦国家银行将因欧洲中央银行(ECB)采取的危机措施留守在低于零的水准至2015年。但日德兰银行(Jyske Bank A/S)和北欧联合银行(Nordea Bank AB)认为负利率会维持到明年底。

央行丹麦国家银行(Nationalbanken)以利率和外汇存底保护克朗紧盯欧元的联系汇率,自2012年7月以来实行负值基准利率。

拥有AAA评等的丹麦去年累积5140亿克朗(930亿美元)创纪录的外汇存底后,央行诉诸于负利率,力抗对联系汇率构成威胁的资金流入力道。

南方银行首席经济师葛瑞芬(Jacob Graven)说:“如果欧洲央行下砍存款利率,丹麦为了保护联系汇率就必须再降利率。为了捍卫克朗,这是央行必须做的事。葛瑞芬之前曾在央行担任研究员。”

自从货币政策濒临极端后,丹麦央行要捍卫联系汇率的工具也变少。丹麦央行7日将贷款利率维持在0.2%不变,欧洲央行同一天则调降1码。这是丹麦2008年10月以来,首度没有跟进欧洲央行调整利率。

丹麦存款利率为负0.1%,欧洲央行则是零。

尽管商业银行仅将1450亿克朗存在央行中,但负基准利率已拉低每日成交量约1400亿克朗、规模大许多的克朗货币市场。

在欧洲央行暗示准备好考虑以类似措施提振欧元区经济成长之下,这样的政策对经济有什么影响,正重新受到检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