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八省区军警主官调整 习近平异地调任布局?

【新唐人2013年11月28日讯】近期,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展开了一轮将领调整,截至目前已经有三个省军区和五个省武警总队的主官履新。有港媒梳理了八省区的军队和武警主管调整情况,指出异地调用是这一轮调整的突出特点。与此同时,地方高层对人事调整也密集展开。有舆论认为,迹象显示,习近平正为下一步势必面对的与其他旧的利益集团的争斗做布局。

八省区军警主官新调整

根据大陆《中新网》的报道,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已经有三个省军区和五个省武警总队展开了一轮将领调整,其主官均已履新。

据报导,省军区方面,重庆警备区政治部主任刘家国少将升任四川省军区政委,贵州省军区司令员李亚洲少将调任四川省军区司令员,四川省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王盛槐升任贵州省军区司令员。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马家利少将升任江西省军区政委。

武警部队方面,三位司令员和两位政委就任:武警交通指挥部副司令员白海滨调任浙江省武警总队司令员,武警2师师长尤寒波升任武警甘肃省总队司令员,武警黑龙江省总队副司令员杨立新升任司令员。武警北京市总队副政委魏智威调任武警河北省总队政委,武警第93师政委尚力峰升任武警宁夏总队政委。

对此,有港媒根据大陆地方媒体的报道,梳理了八省区的军队和武警主管调整情况,并刊文称,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不后,军队的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已纳入国家改革战略全局进行总体部署。此时进行的人事调整传递出的信息十分重要。而此次调整有两大特点:

1.九成主官为交流任用。从已公开见报的10名新任职高级军、警官看,除新任黑龙江省总队司令员杨立新是由副司令原地提升外,其他9名都是异地交流使用,包括平级调整的新任四川省军区司令员李亚洲,武警河北省总队政委魏智威和浙江省总队司令员白海滨。

2.“融合式交流”成常态。文章指省军区、武警总队成为中共军方正推动所谓“军民融合”的常设机构,这一年轮新任主官多在军区机关、野战部队和兄弟省军区任过要职,现由他们主持一地军事工作,正体现出这个趋势。

三中全会后地方高层人事密集调整

《第一财经日报》11月28报导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地方高层调整密集展开,到目前已有6省份党政高层进行了调整。

西藏人事调整:西藏自治区11月26日新任命何文浩、曾万明为自治区副主席。

报导分析称,近些年来,曾在西藏工作过的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中央政治局委员兼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庆黎等纷纷晋升至高位。因此将内陆一些优秀的年轻干部调任西藏锻炼,也是目前培养干部的一个重要途径。

浙江人事调整:近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胡和平接替“大V”蔡奇,担任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随后蔡奇则接替龚正,担任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职务。
  
重庆人事调整,重庆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吴政隆不再兼任万州区委书记职务,重庆市委常委徐海荣兼任万州区委书记一职。重庆江北区委书记燕平接替徐海荣,任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广东人事调整:工信部副部长马兴瑞近日接替朱明国,担任广东省委副书记。至此,广东党政领导班子已配备3名十八届中央委员,即兼任省委书记的中央政治局委员胡春华、省长朱小丹以及此次履新的马兴瑞。
  
上海人事调整:中纪委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接替杨晓渡担任上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51岁的侯凯是中央巡视组组长名单中唯一的“60后”官员,也是目前唯一以中纪委常委身份出任的巡视组组长。

有分析指出,三中全会后的人事调整,中央地方交流任职特点突出,多位“京官”履新地方任职,广东领导班子出现三名中央委员的配备格局,而本轮人事调整还将进一步持续。

有分析称,综合目前出现的中共军队和武警主管异地交流式调整的特点,和地方高层人事布局体现出的中央地方交流任职特点来看,中共当权者正从军队到地方逐级打破旧有权利构架,展开新的政治布局,进一步强化中央对军队和对地方的掌控是新一轮调整的核心目的,而新旧势力的较量一直在进行。

三中全会后,中共官方尚未公布 “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两个新设机构的组织框架和人员构成。目前,围绕这两个新部门的人事安排也备受外界瞩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