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 圣经诗集拍出1420万美元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讯】1640年印制的圣经诗篇翻译本“海湾诗篇”(Bay Psalm Book),今天(26日)在纽约卖得1420万美元,刷新印刷书拍卖世界纪录。此书不仅是稀世珍本,也是后来美国的国家认同象征。

据中央社引述“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清教徒1630年移居现在的麻州,几年之后,开始翻译希伯来文旧约圣经的诗篇,完成这本300页厚的“海湾诗篇”。此书1640年付梓,印制约1700本,后来1个世纪重印50多次,不过目前全球仅剩11本。

拥有其中两本“海湾诗篇”的波士顿老南教堂(Old South Church),此次拿出1本供苏富比(Sotheby’s)拍卖。这是1947年来“海湾诗篇”首度拍卖,这或许也是最后一次拍卖。

苏富比书册组主管芮登(David Redden)在拍卖会前表示:“这本‘海湾诗篇’如同神话般稀少,市场上已经两个多世代没有见过,少到难以收集。”

芮登说,此书深具重要性,不仅因为它是第一本在美国印刷或书写的书籍。

他说:“这本1640年的小小书籍,是列星顿与康科德(Lexington and Concord)战役的前驱,最终促成了美国在政治上的独立。有了它,新英格兰宣布从英国国教独立出来。”

也因为“海湾诗篇”代表西方文明抵达后来的美国,尽管两百多年前的印制品质拙劣,墨水深浅不一,还有多处错误,此书在印刷界仍深具崇高地位。

拍卖会前苏富比对此书的估价是1500至3000万美元。此前全世界印刷书拍卖纪录,是2010年12月苏富比拍卖会上美国博物学家奥杜邦(John James Audubon)著作“美国鸟类”(Birds of America)卖得的1150万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