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海内外得意 新唐人独家专访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讯】金马奖礼拜六落幕,获得最佳导演奖的蔡明亮,也是本届威尼斯银狮奖得主。新唐人独家专访这位国际影展常胜军,了解这位马来西亚华侨为什么会把台湾做为他创作泉源的故乡。

第五十届金马最佳导演蔡明亮:“好像只有台湾,才会发生这个事情,一个马来西亚的华侨,拿到了,跟金马奖吵架又拿到他的。”

心中百感交集,蔡明亮因电影《黑眼圈》受到金马评委批评,在2006年宣布,永远退出金马奖,2009年候孝贤任评审团主席,才回归金马。今年将大奖最佳导演的奖座拿在手中,蔡明亮坦言,其实一直很在乎金马奖的肯定。

第五十届金马最佳导演蔡明亮:“难得的荣耀,对我来说,你们看我再怎么样,跟金马奖那么纠结,其实是很在乎。”

一贯的长镜头拍摄,电影《郊游》,描绘真实的台湾社会。蔡明亮被认为是台湾电影第二次新浪潮的代表人物,曾经历戒严时期的创作环境。

第五十届金马最佳导演蔡明亮:“到它(台湾)开放的过程是很艰难的,很多约束很多禁忌,很多保守的观念,一下也反不过来,像我这样的导演、侯孝贤,或李安,我们都是很努力要改变现状,因为没有改变现状就没有真正的作品。”

2013威尼斯影展颁奖:“蔡明亮”

《郊游》获得威尼斯银狮奖,蔡明亮在记者会对着中国媒体这么说:“每个国家都可以创造好的电影,电影的艺术创作最需要的基本条件是自由。”

第五十届金马最佳导演蔡明亮:“我真的希望,大陆人有一个更不一样的空间,允许创作人有更大的发挥的机会,就是包括检查制度,要不然观众的素质会一直往下掉。”

鼓励中国电影工作者,用作品碰撞社会限制,蔡明亮也格外珍惜台湾自由的创作环境。

第五十届金马最佳导演蔡明亮:“台湾拍电影的环境,在我的角度来看,非常非常的重要,即便不卖钱它有它自己的生存之道。”

自由,让台湾成为华人电影界的标竿,握着手中的金马奖座,蔡明亮形容,有如游子回家的感动,尽管多次获得国际影展大奖,但这份来自家乡台湾的肯定,意义非凡。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辉模 张媛婷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