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拉贝 拯救25万中国人的南京好人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讯】在南京大屠杀期间,有一位即是商人又是纳粹党成员的德国人发起组建了南京“国际安全区”并担任主席,使大约25万中国平民免受日本军人的屠杀。这个人,就是被称为南京好人的约翰•拉贝。为纪念这位和平勇士,洛杉矶日前举办了约翰•拉贝诞辰纪念活动。

生于1882年的约翰•拉贝,在1911年至1938年间担任西门子中国公司驻南京代表,这位同时是纳粹党员身份的德国商人,在不足4平方公里的安全区内,和其他十多位外籍人士与日军斗智斗勇,并与日领馆反复交涉、抗议,尽最大力量阻止日军的恣意侵犯和屠杀。

约翰•拉贝纪念委员会发起人刘祥:“他们可能就像我们所认识的平平凡凡的人,可是在灾难来临的时候,他们用良心作他们的指引。”

被当时南京民众称为“洋菩萨”的拉贝,仅在自己的住宅就收容了600多名中国难民。他目击了日本军队在中国南京制造的大屠杀,并将其记录为著名的《拉贝日记》。

中美军民二战纪念委员会秘书长丛培欣:“他有大量的照片、有摄影、有文字,是迄今为止记录南京大屠杀日本军国主义残暴罪行最完整的历史记载。”

身为日本人的大友八郎,是约翰•拉贝纪念委员会发起人之一,今天也特地来参加这个纪念活动。

约翰•拉贝纪念委员会发起人大友八郎:“(日本说)南京大屠杀什么都没发生,太愚蠢了。”

中美军民二战纪念委员会秘书长丛培欣:“我们今天回顾这一段,不是要激起仇恨,我们是希望日本的后代、子子孙孙们记住这段历史,不能再让他发生。”

1938年被迫回到德国的拉贝,举办多次演讲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一度被盖世太保逮捕。

中美军民二战纪念委员会秘书长丛培欣:“难道日本不能出现一个像德国的前总理波兰特一样的人,他跪在了华沙纪念碑前向全世界忏悔。”

约翰•拉贝纪念委员会发起人刘祥:“邪恶得胜是需要好人袖手旁观。”

二战结束后,因曾是纳粹党员,拉贝又被苏联和英国逮捕,因南京时所做的功绩,于1946年被释放。

约翰•拉贝纪念委员会发起人刘祥:“到现在约翰•拉贝日记上写的还是那句话,GOOD MAN IN NANKING,南京好人。”

这位战乱时的传世英雄,释放后的生活拮据,国民政府感谢他南京时的英勇表现,每月给予他金钱和粮食接济,拉贝于1950年病逝于德国。

新唐人记者尉然、杨阳洛杉矶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