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伊朗核协议下阶段谈判倍加艰钜

【新唐人2013年11月26日讯】(美国之音日内瓦电)限制伊朗核计划的第一阶段协议历经十年争执之后终于达成,但外交官们几乎没有时间停歇。他们只有六个月时间来达成一项全面协议,他们承认这个任务可能会比达成一项临时协议更加困难。

对于伊朗与联合国六国联络小组国家的外长们来说,这是一个胜利的时刻,此时早已过了星期日凌晨三点。不过,他们这来之不易的满意时刻不会持续很久。更棘手的问题摆在前面,其中包括对伊朗核计划永久、可验证的限制以及与核有关的所有制裁的可能解除。

尽管这种友好气氛显示出来,而在西方仍然有严重的信任不足,波斯湾、以色列和其他地方的怀疑论者担心,那些制裁一旦缓解,伊朗就会丝毫不肯再往前走。

英国梅普尔克罗夫特风险评估公司的索尔特维特(Torbjorn Soltvedt)通过Skype告诉美国之音,随着制裁稍稍放缓,一些国家可能会试图绕过余下的制裁。

他说:“那么,显然很可能的是制裁制度将会削弱,伊朗将玩一个持久的游戏,实质上推进核计划,以便拉近潜在能力和完全成熟的核突破之间的差距。

不过,美国官员说,那不会这样容易,由于仍然存在强大的执行力,以及最具破坏性的制裁。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的伊朗事务分析员阿里.瓦埃兹表示同意。

他说:“制裁制度的最重要部分,王牌制裁手段,也就是石油和金融制裁仍会照旧存在。因此,伊朗将会有回来洽谈全面合作协议的动机,那是更为困难的谈判,并需要更痛苦的让步。

事实上,制裁对普通伊朗人的影响被认为在去年5月大选中促使相对温和的候选人哈桑.鲁哈尼当选总统,从而使这个协议成为可能。

前英国驻伊朗大使理查德.道尔顿认为伊朗官员,其中包括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 哈梅内伊,已经作出战略决策,采取必要行动摆脱核争端和经济制裁。

道尔顿通过Skype说:“他们不会对自己说,‘我们只需要坐下来完成这一轮谈判,我们就有了可以跟世界其他地区自由贸易的经济了。’ 我相信他们会在这六个月期间全力以赴达成一项全面协议。 “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事情会很容易。伊朗将被要求放弃很大一部分核燃料浓缩项目,这些项目已经兴建多年,代价巨大,并且要允许不宣而至的随时检查,以证明它没有试图秘密制造核弹。

在六个月期限临近的时候,很可能会有更多夜以继日的谈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