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人抗议:要欧盟 不要俄罗斯

【新唐人2013年11月25日讯】乌克兰民众在首都基辅(Kiev)的示威,25日进入第二天。自24号爆发的示威是乌克兰九年来最大规模的反政府抗议,数万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中止和欧盟的自由贸易协议,转而投靠俄罗斯的关贸联盟。欧盟也在25号对俄罗斯表示批评。

25号,示威民众挥舞着欧盟及乌克兰反对党派的旗帜,高喊着口号“乌克兰属于欧洲”冒雨游行。晚间,示威民众在政府大楼外集会,要求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在本周与欧盟签署政治与贸易协定。

转战政坛的世界重量级拳王维塔利•克里琴科(VITALY KLITSCHKO)现身示威集会现场,要求总理米克拉•阿扎罗夫(Mykola Azarov)辞职。

维塔利•克里琴科:“我们要求阿扎罗夫的政府辞职,他们采用了不符合乌克兰国家利益的法律,违反欧洲一体化的法律。”

乌克兰原定11月29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召开欧盟峰会之际,正式签署协定,加入以欧盟为主体的自由贸易区。但俄罗斯施压乌克兰放弃签订协议,并加入莫斯科领导的关税同盟。俄罗斯是乌克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天然气的主要来源。

欧盟25号也对俄罗斯表示不满。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Jose Manuel Barroso)25号发表共同声明,表示协议仍可商榷,只要乌克兰需要拿出政治意愿和决断力。

欧盟执委会首席发言人韩森(Pia Ahrenkilde Hansen):“我们意识到乌克兰正受到外界压力,但我们相信短期的考量不能超越伙伴关系将带来的长期利益。” “因此,我们强烈反对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和行为。”

乌克兰的示威民众说,他们会一直坚持到29号,不放弃加入欧盟,和迎接更光明生活的梦想。

新唐人记者尚燕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