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过度高薪 瑞士举行公投

【新唐人2013年11月25日讯】周日,瑞士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限制高阶主管的薪资,使他们的月收入不至于高过最低薪员工全年的薪水。这是瑞士今年第二次对高薪人士的薪酬进行投票表决。

本次公投的“1:12公平薪资倡议”(1:12 Initiative for Fair Pay)是由瑞士左翼社民党的青年组织发起的,他们收集了10万人的签名,达到了举行全民公投的门槛。

在富裕而大体公平的瑞士,所实行的直接民主制度确保一年能举行多达4次的全民公投,让瑞士民众有机会把“不满”能更轻易的化为实际行动。

近年来,瑞士高阶主管薪资飙涨的现象引发越来越多不满。另一方面,很多公司业主和管理层担心限制薪酬的提案意味着瑞士的龙头企业不能用高薪来吸引顶尖人才, 可能会伤害瑞士企业的竞争力。

瑞士公民阿兰:“在全球化的框架下,如果限制了高薪,可能会发生的问题是,一个公司最重要的高管就干脆不来瑞士工作了,而会在国外定居工作,这就不好。”

这种担心得到很多共鸣。根据民调公司Gfs.Bern11月13日发布的最新调查,36%的受访者支持提案,54%反对,10%不置可否。提案若要通过公投,必须在全国选民总数及26州数量上取得双重多数。瑞士民众和企业执行长们,正屏息以待公投结果。

新唐人记者罗晓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