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核协议 多国称赞 以色列反弹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讯】经过五天的艰苦谈判,伊朗与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代表,在日内瓦举行的核问题谈判上达成临时协议。伊朗将限制浓缩铀的浓度,六国则放宽对伊朗的部分制裁。与会国家称赞这是一份历史性的协议,不过以色列却说,这是历史的错误。

美国国务卿克里:“这份协议将让我们这个区域的盟友更安全,我们的盟国以色列也将减轻威胁。”

星期天(11月24日),六国与伊朗达成了临时性协议,与会人士认为这是一大突破,将遏止伊朗发展核子武器的计划。

根据协议,伊朗提炼浓缩铀的浓度将不得超过5%、不再安装新的浓缩铀设备、停止建设核反应堆,还将允许国际进行检查等。

六国则同意有限度的松绑制裁,例如暂停针对伊朗贵金属与汽车工业的制裁,伊朗可能因此获益15亿美元。

虽然国际社会乐观看待,以色列却相当反对,说这让伊朗保有生产核子武器的机会。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日内瓦达成的不是历史性协议,而是历史的错误。世界强国第一次同意了伊朗可以进行铀浓缩,完全不管它们自己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起的决议。”

内塔尼亚胡强调,伊朗一直想摧毁以色列,以色列有权以武力抵御任何可能的威胁。

尽管达成协议,伊朗与美国在“提炼权”上仍各说各话。伊朗谈判代表说,铀浓缩权获得国际认可,而美国国务卿克里则说,这份协议并没有承认伊朗有浓缩铀的权利。

未来六个月,国际社会还将继续核谈判,努力达成一项全面的解决方案。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