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会谈 通过气候协定原则

【新唐人2013年11月24日讯】11月23日,在谈判面临破局之虞的一天后,与会代表在华沙通过修正文件,而已开发和开发中国家都表示,它们能接受修正文件。这项全球气候协定,预定2015年签署,目的是避免危险的全球暖化。

据中央社报导,联合国谈判代表于延长协商期间,针对缔结全球气候协定的基石议题达成共识。环保智库“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专家摩根(Jennifer Morgan)表示,各国谈判代表及时获致足以让此进程继续向前的共识。

自本月11日在华沙展开协商以来,富国和穷国一直针对谁该做什么来抑制全球暖化相持不下。双方阵营的冲突聚焦于抑制温室效应气体排放的分摊责任以及如何资助弱势国家等问题。

这项共有逾190个国家的代表与会的谈判,原定于格林威治标准时间22日17时闭幕。24小时后,历经华沙国家体育馆为时1小时紧急协商,与会各国代表终于通过了迈向2015年气候协定的大纲。引人瞩目的是,谈判代表把规定各国减排的“承诺”,修改成“贡献”。

诸如中国大陆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反对提及任何“承诺”字眼,此承诺将同等约束富国与穷国,并未将以往的温室气体排放纳入考量。大抵仰赖燃烧化石燃料来驱动经济成长的开发中国家,怪罪西方国家长期排放温室气体,导致地球面临危境,坚持主张富国应肩负解决此问题的更大责任。但西方国家则坚持主张,新兴经济体必须均摊公平责任,因为中国大陆如今是二氧化碳的全球最大排放国,印度则排名第4,仅次于美国和欧洲。

2015年气候协定将是约束全球所有国家抑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首个公约,目的是限制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革命以前仅上升摄氏2.0度。

科学家警告,按照当前趋势,地球平均气温可能会上升摄氏4.0度或更高,势必会引发更多灾难性风暴、干旱、水灾和海平面上升等,重创贫穷国家。

预定2015年在巴黎签署的气候协定,将于2020年生生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