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文创差异 龙应台用天空泥土比喻

【新唐人2013年11月22日讯】文创软实力近年备受关注,在台湾文博会登场的第一天,大会特别安排文化部长龙应台,和国际媒体面对面交流,包括香港、大陆、厦门、南韩等国家代表及媒体,一起聊文创。

文化部长龙应台:“如果说香港是往天空走的地方,台湾是一个往泥土扎根的地方。”

用天空与土壤来比喻香港和台湾在文创上的差异,向来用泥土形容台湾文创的文化部长龙应台,进一步说明。

文化部长龙应台:“香港可以从台湾取得养分的,反而是那种泥土扎根的部分,因为你其实所有的情感,跟你的记忆的总和,跟你表达你的内涵,到最后来自哪里,其实来自你情感的深处,记忆深处,跟泥土深处。”

台湾文博会展览的第一天,大会特别安排文化部长龙应台与国际媒体面对面交流,包括香港、大陆、厦门、南韩等国家代表及媒体,对于两岸三地的在文创表现上的差异,或是未来的合作计划,都是媒体关心焦点。

记者:“先前部长有接受这个国外媒体的访问,有提到说希望用这个文化,来拆开两岸的心里墙,那这个部分可不可以请部长跟我们说一下。”

文化部长龙应台:“整个文博会,它其实就是一个,把虚假的墙拆掉的,让我们用共同的记忆,用创作的热情,跟商品的自然流通,来跟全世界做朋友,所以简单的一个文博会,它其实有它深刻的涵义。”

另外,韩国官方代表也非常重视与台湾之间的文创交流,龙应台允诺,先从今年文博会上的工艺交流开始,再陆续拓展其他文创交流的机会。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