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办巡视员:中国有四大金融风险 小银行恐倒闭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几年来,由于中国金融结构的不断恶化,金融效率的持续下降,多重金融危机正悄然逼近中国。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央财办)巡视员方星海11月20日出席“财经年会2014:预测与战略”的论坛时,提出当前金融市场的四大风险,他并指出,一些银行破产的情况或许明年就会发生,但他没有点名是那些银行。

参与起草三中全会《决定》金改部分的方星海在论坛上发言表示,当前中国金融业存在四方面风险:

一是流动性的风险:方星海表示,中国中小型银行的放贷对象主要是房地产开发商,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其放贷资金的来源通常是短期的,但放出的贷款却是长期的,长此以往,银行就会出现资金流动性问题。一旦资金周转不过来,银行间市场借款的需求就会很强烈,如果处置不得当,一些中小金融机构就可能因为流动性风险面临计提、倒闭的状况。

二是利率的风险:方星海表示,现在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推进,理财产品利率上升趋势将继续维持,使得中小银行和金融机构风险将加大。

他分析认为,现在储蓄存款在银行资金来源比例方面在下降,而相当一批银行在理财方面非常有兴趣,最近理财产品利率也上升相当快。但这里就存在一个问题,他的资产配置能不能产生这么高的收益?如果资产配置产生的利率覆盖不了资金来源的利率,就会导致金融机构的亏损甚至破产。

三是资产质量的风险:方星海说,银行业的资产很大一部分配置在房地产这些领域,前面提到流动性风险,也会导致资产的快速处置,导致资产价值的迅速下滑。

四是一些或有风险,包括信托理财、委托贷款和影子银行的产品,出了风险恐怕都会回到银行中来。

方星海分析表示,通过信托做的产品、通过银行理财产品、委托贷款,这三样加在一起大概有20万亿的水平。这些资产都在银行的表外,不发生问题当然没有问题,一发生问题,这些资产相当一部分恐怕银行也不能完全脱离干系。通过信托做的一些被动型的信托产品,银行是唯一信托持有人,如果这个产品钱收不回来,这样的产品银行恐怕要自己承担责任,可能导致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大大上升。

最后,他呼吁有关机构包括人民银行在内,对金融风险要做好一些处置的预案。

据公开的资讯,原为上海金融办主任的方星海在今年3月两会(全国人大政协会议)期间,主动向习近平提交了一封信,信中他表示有兴趣为国家金融业发展作出贡献,而习近平随后把这封信转给负责金融和经济事务的部门。

今年4月中央政治局成立三中全会文件起草组后,习近平委任其贴身智囊、中央财办主任刘鹤负责具体草拟《决定》。刘鹤则在今年7月底要求方星海上调中财办,协助他草拟金融改革事宜。

香港《经济日报》分析认为,从方星海揭示大陆的金融风险来看,三中全会倡议金融安全,相信是有的放矢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