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启动“双引擎” 会找这两人操刀?

【新唐人2013年11月21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最令人关注的是设立两个新的权力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但是,三中全会闭幕多天以来,中共官方并无进一步的说明,近日,《朝鲜日报中文网》援引海外华语地区媒体和外交消息人士19日透露说,两个机构有望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两大谋士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沪宁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鹤。

报导说,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很有可能被任命为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办事处——国家安全事务办公室主任。另外,改革领导小组的实际掌权者——秘书长一职,可能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鹤担任。王沪宁和刘鹤分别被誉为外交、国家战略领域和经济领域的习近平核心谋士。

王沪宁先后跟过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三位党魁。据悉,他是江泽民“三个代表”和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功臣”。据说,习近平提出“中国梦”也出自王沪宁之手。

有望成为改革领导小组实际工作总指挥的刘鹤则是习近平是老朋友,20世纪60年代他们曾一起就读于北京101中学。

今年5月,美国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汤姆-多尼隆,为协商中美首脑会谈议题而访问中国时,习近平曾建议他和刘鹤见面。据《华尔街日报》报导,习近平当时表示:“刘鹤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人。”

有海外媒体预测,习近平将亲自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总负责人,副主席或副主任的位置由三位政治局常委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担任。

改革领导小组的组长由习近平还是李克强担任目前还不得而知。博讯网预测:“常委张高丽和副总理刘延东、汪洋、马凯将担任副组长辅助李克强。”

《法国中文网》援引香港《明报》报导,北京对国安会的人事组成传出不同的版本,消息纷纭。该报引述京城消息透露,习近平将亲任国安委主席,包括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和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等3名政治局常委将担任副主席。

报导指出,如果消息属实,则意味国安会将一统最少7个在不同领域拥有最高决策权力的中共中央常设小组。

报导还强调,习近平此举将会凌驾于其余六常委之上,同时又总揽了中央政法委的辖权,政法委亦名存实亡。

此外,一旦上述小组的最高负责人都变成了国安会的属下单位,则这些本来在不同领域做决策的中共中央的领导或协调小组,其存在的必要性将势必受到考验,而国安会到底属于党的系统,还是国家系统,亦成为一个焦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