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人文交流 政治体制成阻碍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讯】美中第四届人文交流磋商21号即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虽然欧巴马政府一直希望,能够推动美中民间交流,但其中依然存在很多障碍,包括政治因素。请看本台记者发自华府的报导。

美中第四届人文交流磋商本周四将在华府举行,由美国国务卿克里和中共副总理
刘延东主持。

美国国务院官员(Susan Stevenson, Deputy Assistant Secretary for Public Diplomacy in the Bureau of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这一计划旨在促进双方民间在教育、文化、科技、运动和妇女问题上的交流。”

根据美国国际教育机构最近发表的一份报告,中国已经成为到美国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占总数的29%。而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的人数只占其海外学生的5%。虽然美国政府在2009年宣布发起十万强计划,希望到2014年底,招揽10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留学,加深交流,但是依然有很多因素让美国学生对中国望而却步。

曾留学中国的美国学生安妮:“学生决定不要去中国留学,可能就不太了解嘛。我们美国学生,大学生都不知道中国的政治制度会怎么影响他们的留学,我知道约翰霍普金斯学院在南京大学有个硕士学位,你在校内想讨论什么敏感的话题都可以,像讨论民主什么都可以,但是写论文的时候或者要把论文发表的话,那才会难。”

在中共新一轮的对网络异议人士打压中,学术界成为重要目标。美国国会议员沃尔夫日前公开呼吁美国学术界,积极为那些被中共噤声的中国同行们发声,包括被北京大学开除的经济学教授夏业良。

对于美国人来说,一方面他们渴望有机会近距离的接触中国、了解中国,另一方面,中国的政治体制显然是美中间交流的主要障碍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