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质疑大权旁落 外媒预言:李克强就要出手了

【新唐人2013年11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凯欣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议题确定后,决定成立文件起草组,小组成员名单中共总理李克强没有列入其中,遭外界质疑大权旁落。但针对中国目前面临的诸多急迫问题,三中全会“决定”中公布的60条改革有人同样质疑是否能实施?外媒预言:李克强不得不出手了。

李克强缺席起草小组引关注

11月15日,大陆媒体发表了习近平对《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一文。文中提到,在三中全会的议题确定后,中共中央政治局成立了文件起草组,习担任组长,刘云山、张高丽为副组长。

香港《明报》指出,此次全面深化改革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自中共前任总理朱镕基1998年出任国务院总理后,经济事务及经济改革向来由总理主掌,李克强未能参与三中全会的纲领性文件起草工作,大权是否旁落令人猜测。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指出,李克强没有参加文件起草小组,不代表无机会担任全面深化改革小组的副组长。

《大纪元》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习李体制”并无任何变化,刘云山、张高丽二人出任副组长,不过是“花瓶”而已,最终的掌控者还是习近平,而没有出任副组长的李克强并不意味着不参与起草的过程,甚至还很可能发挥了重要作用,因为习要倚重李克强推动经济改革。

产能过剩严重 中共面临着经济如何调控的问题

中共18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公布的60条改革在一些人的期盼下,《世界日报》发表文章说,可能很快会降温。因为外界很快会发现,60条都还在空中,要实施将有艰深而漫长的过程。

比如中共国务院的宏观调控部委,他们着急宏观调控如何调、中国经济如何控?改革的蓝图听起来很宏伟,但中国面临诸多的急迫问题。这些急迫问题不解决,别说现在的改革仍会束之空中楼阁,中国经济还会出乱子,让未来的改革中途而废。

在诸多急迫问题中,经济问题比较现实,其中产能过剩是最大也是最尖锐的问题。所以有人说,就因这产能过剩的问题,中共国务院领导人急死了。

“李克强为何非改革不可?7个数据泄密”一文说:中国24个工业行业中有22个产能过剩。产能过剩方式有两种,一是,国企主导的产能过剩;二是,政府主导基建超前建设。目前的超前基建投资,会造成诸多经济和金融风险。比如,现在已建成的支线机场90%以上都是亏损的。

大陆媒体10月份的报导说,中共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曾经对外表示,据初步统计,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四次明确批示做好化解产能过剩工作。中共总理李克强也多次表示要坚定不移地化解产能矛盾。

外媒预言:李克强可能两手都要硬

世界日报文章指出,近20年来,中国经济从短缺型的经济转变为过剩经济之后,中共每一届新班子上任,都要治理产能过剩,从李鹏上任之后,干的第一件大事叫“关、停、并、转”;朱镕基上台,把成百上千万的工人给推“下岗”(离开工作岗位);温家宝登台后想立威,也拿民营钢铁厂“铁本”开刀,大治产能过剩。

李克强上任了,虽然他讲产能过剩的问题,但还没真出手。由于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前所未有的严重。据极权威又极新的调查数据,在接受调查的中国企业中,有七成一认定目前产能过剩“非常严重”或“比较严重”。

从这个数据看,产能过剩问题相当严重了。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今非昔比,是因中共自从以“世界工厂”为目标后,相当多产业的产能都以不是天下第一就是世界老二的心态看待,比如钢铁、汽车之类。正因如此,过剩的产能就更难治理了。

中国产能过剩问题严重,为何说其问题尖锐?这是因为今天中国经济增长,已无力保持高速,不可再指望以经济之快,遮掩产能之剩。

治理产能过剩,共产党的传统招术叫“关、停、并、转”,但这种招术的直接后果,是大批工人要离开岗位了,现在没有朱镕基年代创意的遮丑词“下岗”,直接就叫失业。而中国社会目前的和谐基础如此脆弱,官家哪敢增加失业人口?

文章说,就在习近平忙着制定改革60条时,李克强也组织国务院部委要他们拿出“改善”宏观调控的办法,还有专门的班子,研究如何治理产能过剩。

也因此,治理产能过剩可能成为中国经济下一步大事,成为宏观调控下一段的焦点。而如何治理产能过剩,可以预言的是李克强绝不会走李鹏、朱镕基、温家宝之路,再行“关、停、并、转”,他极可能有两手因应,一手以财税政策间接干预,另一手放手让企业退出市场;也可能他两手都会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