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大内总管”空降上海 传十九大入常

【新唐人2013年11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中共第18届三中全会结束后,香港及海外媒体曾传出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将会调职的消息。今天(18日)再有香港媒体引述消息人士报导,被称为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大内总管”的栗战书,将会“空降”上海,出任市委书记,接替将于近期调京的韩正,并且两人有望在中共十九大上跻身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列。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中央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外界普遍认为,该小组将负责未来10年改革的总体规划,责任重大。

《明报》11月18日的报导引述北京的消息来源说,小组组长可能由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亲自兼任,而协助习掌管该小组常务事务的就将是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的韩正。韩正将于年内赴京履新,还有望在明年的人大会议时出任国务院副总理。他和栗战书都是习近平“信得过的人”,在2017年时,韩正才63岁,栗战书也才67岁,因此两人有望入常。

消息称,59岁的韩正在2007年任上海市长时,曾经短暂协助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工作,颇受习近平欣赏,因此,在去年的中共十八大上,习力推韩接任上海市委书记,并成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早前多维新闻网引述北京消息称,韩正离沪后将由现年57岁的上海市委副书记李希暂代上海市委书记一职。李2011年从陕西调任上海,被公认是习近平安插在上海的重要棋子,去年当选为中央候补委员。

但现据港媒引述的北京消息称,中央已决定由现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接任上海市委书记。

63岁的栗战书,早年与习近平相识于河北基层,又先后任河北、陕西两省副书记、黑龙江省长、贵州省委书记。去年7月他奉调入京,成为习近平的“大内总管”。

按中共惯例,上海市委书记一直由政治局委员担任,卸任后通常亦会跻身政治局常委之列。

不过,香港《争鸣》杂志去年12月号的文章称,数年前北京曾悄传的“习李没有十九大”或一言成谶。虽然中共常委的格局使高层派系达到分赃均衡,但是压住的不满难免会以某种形势爆发出来。五年后,又一次“只留习李”的情形仍会出现,即按“七上八下”常委年龄红线来卡,现七人中除习李之外的五人均已超过六十八岁。也许用不了等五年的时间,由于政治局老龄化之状且江系不甘罢手诸原因,党内高层严重冲突引发政治火拼不是没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